人文社科学院师生团队参加大兴区“拉家常”议事会建设

12月15日,人文社科学院人力资源与公共管理系赵春燕老师带领社区治理研究URT项目小组4名成员前往大兴区林校路街道饮马井社区参加拉家常议事会座谈。在社区居委会唐主任的主持下,社区的4名楼门长参与了座谈。大家一致同意以该4个楼门作为典型,开展特色化议事会建设,形成规范化制度,积累可行性经验,之后再向全社区进行推广。



自2020年以来,大兴区在城乡社区全面推行拉家常议事会建设,解决社区居民各类大小难题,并作为北京市唯一入选案例,获评人民网2023年创新社会治理年度十佳案例,向全国推介。

赵老师及其研究团队自拉家常项目推进之初,即与区内各街镇合作,全面参与各类活动。9月,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技术团队与林校路街道签订了社区治理服务合同,学院多位老师参与了本项目,积极下沉社区,为基层治理出谋划策。11月2-3日,应社区居委会的邀请,赵春燕老师前往大兴区林校路街道饮马井社区分批为全社区75位楼门长进行了授课培训。重点讲解了楼门长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及工作方法,鼓励大家与社区居委会协作配合,共同为自己家园的和谐稳定做出贡献。会后,赵老师又与居委会工作干部一起与部分重点楼门长就下一步楼门拉家常议事会工作进行了座谈。近日,以赵老师作为指导老师,4名学生参与的《新时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形成的途径研究:以大兴区饮马井社区拉家常议事会建设》URT项目在我校立项,这也是教师将教、学、研相融合,推进实践育人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