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人文社科学院简介

人文社科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举,本科生与研究生并重的学院,也是极具人文特色的学院。20多年来,学院坚持人文通识教育和学科专业教育双轮驱动发展,围绕时代之需和国家战略需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给工程赋予美好,给科技注入内涵,为新工科专业建设提供文化支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学院设有旅游与会展系、人力资源与公共管理系、文化教研室、艺术教研室、人文社科实践教学中心等基层教学组织,承担全校人文与艺术类通识课程教学工作,以及旅游管理、会展、人力资源管理三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旅游规划与服务管理方向的硕士生培养任务,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生965人。学院秉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育人理念,在校生在专业学习的同时,坚持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不断线,培养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视野、务实的作风,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就业率都位列学校文管类专业前列。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助学生成才,拥有旅游创新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安全文化研究所、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旅游与文化创意中心、ESG领导力和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会展传播研究中心等校院两级研究机构以及共建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现代产业新区发展研究基地,依托科研平台,大力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学校于2012年7月成立清源书院,秉承古代书院精神,以圣贤为师,与经典相伴,续清源活水,育栋梁之材,为学校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辟出半亩方塘。以书院为平台,先后组织开展清源讲坛、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传统文化寻根之旅、纪念孔子诞辰经典诵读活动、中华古诗词诵读活动、中华传统文化月、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古典与流行音乐会、舞动青春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为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发挥了独特作用。

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学术扎实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3人,专任教师4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1%。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4人,讲师2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特聘北京大学教授1名,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人才5名,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3名,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1名,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1名,北京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1名,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一批中青年教师正在成长为学院、学校发展的学术骨干。

人文社科学院将秉承宁静致远,务本维新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脚踏实地耕耘,仰望星空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人文力量。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