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统计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综合素养,精通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支持北京重点产业领域发展,具备专业发展能力、行业研究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预期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非盈利组织和人力资源服务业等组织中胜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在文旅会展、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等北京重点产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形成就业优势;成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数据分析、专业咨询、创新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专业优势:依托我校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学科资源,构建专业学习+行业研究的育人模式,培养出满足北京重点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引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领域发展、懂专业通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优秀师资队伍: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北京市教学示范团队1个,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3%,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8%,专业教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

课程体系:在夯实经典专业课程的基础上,以数字化人力资源”“北京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应用型创新三条主线为牵引的阶梯式成长课程体系,开设人力资源数据分析、Python语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前沿性课程。

实践平台:把专业学习和行业研究嵌入到实践训练中,构建了前沿接触”“仿真实验”“技能竞赛”“创新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逐级递进的实践平台。

创新创业: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等大赛中获奖累计50余次;在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团体一等奖和多项个人单项奖

主干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学、岗位设计与人员招聘、员工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产业分析与组织战略、人力资源数据分析等

国内读研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报考国内大学或相关研究机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型或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也可以报考本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对于有意进一步深造的学生,专业提供各种考研指导,辅导学生积极备考,近几年学生多名学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研究生

出国(境)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申请国外大学或相关研究机构管理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硕士学位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在校生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认可的国外大学,如美国圣克劳德大学、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等的交换生项目、2+2或3+1项目。近几年多名学生到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等海外高校攻读研究生

就业前景/就业单位

近几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在中石化财务公司、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铁北京工程局、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农商行、中国邮政集团、环球时报、中国地震局研究所、大兴区人保局、美团、京东集团、FESCO等企事业及研究单位就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学生就业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