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人文通识教育

人文社科类通识教育情况介绍

学院承担全校人文与艺术类通识课程教学工作。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全面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优化人文与艺术类通识课程教学体系,给工程赋予美好,给科技注入内涵,为新工科专业建设提供文化支撑,为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打好人文素质基础。

打造以人文素养大讲堂和艺术素养大讲堂为引领,以美学与艺术史论类课程群艺术鉴赏类课程群为基础、以艺术实践类课程群为专项特长的2+2+1美育核心课程体系。推进美育课程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第一第二课堂联动协同,构建了以美育公共基础课程、学科专业之美特色课程、美育浸润实践课程以及第二课堂美育活动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美育课程体系。艺术教研室和文化教研室统筹开设了包括美学、大学美育、艺术与人生、文学艺术经典选读、中外艺术史等内容的美学与艺术史论类课程群;包括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等内容的艺术鉴赏类课程群;包括书法、绘画、设计、合唱、戏剧、戏曲、舞蹈等内容的艺术实践类课程群

自2020年起,特聘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领衔开展人文素养大讲堂,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先后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的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已成功举办40讲,与之相呼应的艺术素养大讲堂也已成功开办10讲,两个专题系列讲座均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年参与人次达5000余人;2023年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美育课程92门次,基本实现了对各大艺术门类的全覆盖。整合提炼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开设《旅游美学》《汉字的奥秘》《艺术设计基础》《大数据之美》等专业之美特色课程,推进课程美育与美育课程同向同行。



学院以清源书院为平台,先后组织开展清源讲坛、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传统文化寻根之旅、纪念孔子诞辰经典诵读活动、中华古诗词诵读活动、中华传统文化月、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古典与流行音乐会、舞动青春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为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发挥了独特作用。2023年获批北京市数字教育课题1项,荣获2023年北京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1项,并被推荐申报教育部美育改革创新案例评选,1个案例入选中央美院主办的2023全国高校优秀美育案例展览,连续三年出版《大学生人文素养名家讲座》著作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