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会展

会展(2021年新增专业)

培养目标

会展专业服务于北京建设全球中心城市的战略需要,以首都会展传播人才需求和国际活动行业人才培养标准为导向,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会展活动创意策划能力、营销传播能力、项目组织能力和现代传媒技术运用能力,能够在会展、公关、营销、广告等公司和其他各类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公益组织从事会议、展览、赛事、节日、庆典等各类特殊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营销与推广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会展传播人才。

培养特色

专业优势:会展专业是教育部在2020年本科专业目录中增设的首个新闻传播学类交叉专业。我校会展专业系北京地区首个,是传播学、文学、艺术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专业,具有领先发展优势。该专业围绕首都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对会展传播人才的需求,形成聚焦科技会展和文旅会展与节庆的特色优势。

师资队伍:会展专业拥有一支充满活力、学识渊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17位专业任课教师,6人有跨学科教育背景,4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5%。

教学平台:会展专业拥有高品质的校内外实习实践平台。校内有文化书院、艺术剧场、艺术画室、数字会展实验室以及精酿啤酒坊、红酒品鉴室和咖啡吧等休闲餐饮实验室。校外与励展博览集团、首都会展集团、中国智慧会展集团、华阳恒通会展公司、北京时装周等专业化、国际化的会展机构建立了实习合作关系,学生有机会进入外企、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和行业协会、基金会进行实习,获得实习就业一体化的成长机会。

课程体系:会展专业构建了多学科交叉且具有复合性+技术性+实践性特点的专业课程体系。专业课程包含新闻传播学类、会展类、中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管理学类等多类型课程。媒体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新媒体传播实务等课程赋予学生适应大数据与信息技术时代需求的会展传播能力。实践性课程从入学开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四设置一学期的专业实习,帮助学生快速提升职业能力。

主干课程

会展概论、传播学概论、会展活动策划、活动项目管理、展示空间分析与设计、媒体数据挖掘与分析、新媒体传播实务、平面设计、影像艺术基础、会展英语、活动文案写作、会展英语、管理英语等。

读研留学

对于有意进一步深造的学生,专业实习可申请在第8学期完成,第7学期专注准备考研或准备留学申请条件。同时,专业提供各种考研和留学指导,帮助学生找准定位,辅导学生积极备考。

就业前景/就业单位

北京市作为国际会展中心,亚洲未来的会展之都,每年举办各类会议、节事活动、营销活动和专业展会、艺术展览,数量多、规模大、层次高、专业性强,急需大量的高层次会展传播人才,会展专业就业机会多,职业发展路径清晰、上升空间广阔。

会展专业就业单位涵盖政府机关、行业协会、会展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公关公司、会议酒店、会展场馆和各类文博馆、旅游企业、网络科技公司等,就业面广。

我校会展专业充分利用北京国际会议、专业展览、大型节事活动的主承办机构急需会展专业人才的契机,与多家首都会展业头部机构建立实习合作关系,形成了校内实践-校外实习-毕业就业一体化的合作培养机制,能够为学生提供稳定的、高品质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