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教授主讲“盛唐诗歌与盛唐气象”——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三十一开讲

诗莫盛于唐,尤莫盛于盛唐。926日晚7点,第四季“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在我校清源校区致远讲堂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典文献研究室主任刘宁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盛唐诗歌与盛唐气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社科学院名誉院长、清源书院院长杨荣祥教授主持,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盛唐诗坛群星灿烂,盛唐诗人的创作气势豪迈、神韵天然。后人常用“盛唐气象”来形容盛唐诗歌独特的审美风貌和精神气象。刘宁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对具体诗歌作品的分析,将盛唐诗歌的特点概括为气象浑厚、诗境开朗、天真豪放和兴象玲珑四个方面,指出盛唐气象拥有巨大的感染力,其深厚的文化艺术内涵对后代产生了重大影响。深入理解盛唐这一诗歌史的黄金时代,体会盛唐诗歌与盛唐气象的诗学造诣与精神价值,对于理解中华文化的文明理想和美学追求,具有重要作用与启发意义。



刘宁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古典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唐宋诗歌与唐宋古文研究著有《唐宋诗学与诗教》《汉语思想的文体形式》《唐宋之际诗歌演变研究》《王维孟浩然诗选评》等,主编《诗者天地心:当代诗词名家讲诗词》等,合作整理《吴小如讲杜诗》,译著《斯文:唐宋思想的转型》,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们通过云班课APP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课堂讨论。同学们认为,结合对盛唐气象的大背景的认识,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盛唐诗歌的艺术成就;刘教授的讲座,使我明白,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唐诗,原来可以作出如此深刻的文学艺术解读。



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人文社科学院推出的美育品牌课程,2020年开设课程以来,每学年秋季学期举办10已累计举办31讲。讲座教授均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文学、哲学、历史和艺术等各人文学科展开并根据我校学生实际设置教学内容,兼具知识性、学术性、通俗性和普及性特点,真正实现了“大家”讲给大家听。“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已成为我校美育工作的一大亮点,也为提升学生人文艺术素养,营造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