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中的文武之道——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三十二讲开讲

文武之道,刚柔并济1011日晚7点,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迎来第三十二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国际儒联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暨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韩星教授带来题为“中国文化中的文武之道”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清源书院院长杨荣祥教授主持,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荣霞以及200余名师生在致远讲堂聆听讲座。


讲座中韩星教授介绍中华传统文化中“文武之道”的萌发和发展史,并结合国学经典名篇讲解其在政治、教化、修养等方面的应用以及现代启示。



“文武之道”在上古三代时期就已萌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其本意是指周文王、周武王之道。孔子推崇“文武之道”,但未将两者相提并论,而是有所侧重,即以文为先、为重,而武为后、为辅。文武之道应用在政治上即文武之政,在教化上即文武之教,在修养上即刚柔相济之法。从中国文化历史发展看,宋明以前可谓文武平衡,宋代以后开始重文轻武,文有余而武不足。近一百多年来,中国文化处于转型时期,国人的尚武精神有所重振。今天我们仍然处在各种冲突和危机之中,要有忧患意识,需要锻炼我们的身体,磨炼我们的心性,历练我们的精神,刚柔相济,文武兼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韩星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儒联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暨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客座教授、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曾子研究院特聘专家等主要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儒学、经学研究,在《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出版有《先秦儒法源流述论》《儒法整合:秦汉政治文化论》《儒家人文精神》《儒学新诠》《<大学><中庸> 解读》《论语之道》等10多部专著曾担任山东教育电视台“孔子大学堂”、陕西电视台“知道中国”主讲嘉宾。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云班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韩星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详实的史料展示,打开了理解中国文化中文武之道的大门也激发了大家对中国思想史、文化史的学习兴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感受学者风范,聆听学者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