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学与哲学、数学、计算机——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四十讲开讲,本学期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逻辑学是什么?逻辑学哲学、数学、计算机具有什么相关性126晚,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四十讲开讲北京大学哲学系长聘教授,北京大学逻辑、语言与认知中心主任王彦晶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逻辑学: 通向哲学、数学、计算机之路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清源书院院长杨荣祥教授和张曼迪博士共同主持,200余名师生在致远讲堂认真聆听了王教授的讲座。



在讲座中,王教授以跨学科的视角简要介绍现代逻辑学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及其与哲学、数学、计算机等学科的密切联系,并且用直观的例子展示逻辑学的工具是如何将一个看似虚无缥缈的哲学概念变成可以计算的数学概念并加以应用。



王彦晶教授为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长聘教授,北京大学逻辑、语言与认知中心主任,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Logic期刊副主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专长为模态逻辑的基础理论及其在哲学、理论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中的应用。近年来,他积极推动学术伦理与规范的传播与实践,出版译著《君子与顽童:大学教师的职业伦理》。



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并结合我校学生工科专业背景,在课堂上运用大量的实例将抽象深奥的逻辑学问题生动直观、通俗有趣地进行讲解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致远学院致远新工科实验班廖永龙老师带领智能计算方向的学生前来旁听讲座。



同学们在王教授的启发下积极思考并且踊跃提问:如何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如何用逻辑学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工科学生而言,如何将逻辑学运用于工程、建筑等方面的学习中?逻辑学中的有效推理是什么?如何区分有效推理和无效推理?王教授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云班课APP上同学们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教授的讲座是本学期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本学期的系列讲座共举办十场,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多家高校科研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授,讲座的内容涉及人文社会科学多个领域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历史与出土文献中国哲学与思想、电影与文化、逻辑学与人工智能等话题。听讲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这一学期的学习,不仅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开阔了文化视野,同时也培养了人文情怀与审美情操,提升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