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佛教“三元范畴”看中国文化与哲学的特色——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三十六讲开讲

11月8日晚7点,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迎来第三十讲。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王颂教授为我校学生带来了题为“从中国佛教‘三元范畴’看中国文化与哲学的特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清源书院院长杨荣祥教授人文社科学院教师杜冰心博士共同主持,200余名师生在致远讲堂聆听讲座。



王颂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中国佛教义学中大量出现三个名相为一组的“范畴组”模式,如“体相用”三大、“空假中”三谛等,它们或者是对印度原来范畴组的改造与转换,或者是中国义学僧人的创新与发明,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从“二”到“三”的转变。尽管在印度佛学中也能找到以“三”为一组的名相,如“三乘”“三性”“三智”等,但他们同样也是由于受到中国义学僧人的重视和阐发而为人所熟知。这不得不令我们思考类似范畴组的中国思想渊源。



讲座中,王颂教授详细分析佛教范畴组自印度到中国的演变,阐释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特色以及内在的哲学张力。

王颂教授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东方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出版有专著《宋代华严思想研究》《日本佛教:自佛教传入至二十世纪》《华严法界观门校释研究》,主编著作数种,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以中、日、英文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王颂教授就中道与中庸、“用”的方法论意义等多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佛教哲学中国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对中国文化特色以及内在的哲学张力产生了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