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之美”——中国舞蹈东方人体美学--清源书院艺术素养大讲堂第四讲开讲

3月31日晚7点,清源书院艺术素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清源剧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和合之美”——中国舞蹈东方人体美学,由中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杨希老师主讲,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王国洪老师主持。

首先,杨希老师以何为”“何为中国古典舞作为开篇,为我们阐述了她对于舞蹈的理解,她认为舞蹈不仅有娱人的作用,更有教育、净化的功能和直指人精神心灵的意义。

其次,杨希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何为舞蹈的和合之美。杨希老师认为,是和谐、融合、中和,而则是应和、相合、契合。和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核心观念,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于天、地、人、万物合一的思想智慧,造就了中华民族的处事原则和民族个性。


杨希老师将舞蹈实践带入课堂,带领全场同学一起做起沉,在这种身体的互动过程中,实现了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紧接着杨老师又以九段中国古典舞蹈《荷花舞》、《春江花月夜》、《相和歌》、《奔腾》、《秦王点兵》、《踏歌》、《扇舞丹青》、《谢公屐》以及《阿嘎人》为引,引导同学们感受了中国古典舞蹈端庄、典雅、高尚的舞台魅力。



最后杨希老师的学生为我们展示了部分舞蹈基本功,并引起在场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和踊跃提问:如何像舞蹈生一样养成优美的体态,保持良好的身材?如何改变中国古典舞的传播现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杨希老师从自身经历和专业角度为同学们一一做了解答。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主讲老师和听众互动频繁。讲座让同学们对舞蹈的娱人”“育人和塑造大学生精神气质的功能有了新的认识。


杨希老师师从中国古典舞创始人之一,原北京舞蹈学院院长李正一先生。研究领域为中国古典舞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中国古典舞与民族舞蹈之关系研究。编创的作品荣获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小型作品资助项目;荣获2016"国际华人舞蹈大赛(新加坡)剧目编创金奖;入选第十一届桃李杯教育教学成果展演。多次受邀赴美国、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进行艺术展演并举办学术工作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