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学工动态» 学校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经典诵读暨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活动启动仪式

学校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经典诵读暨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活动启动仪式

9月28日,学校在清源剧场隆重举办了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经典诵读暨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活动启动仪式,今年已是这项活动的第十三届。活动旨在响应党和国家建设“书香中国”“文化强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号召,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文明,铸造中国品格,促进文化自信自强,引导学生在中华经典诵读中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学会、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院系领导、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附属小学师生代表和学校新生代表1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校民乐团的民乐合奏《桃花醉》中开启。校舞蹈团的高子涵、孟子欣两位同学为大家表演了舞蹈《鹿鸣》。人文社科学院2023级新生代表为大家表演了自编自导的情景剧《有教无类新编》《学无常师新编》。



冯学会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弘扬根植于中华大地的文化精粹,呵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形成的核心价值观,培养既具有鲜明中华文化气质和深厚文化底蕴,又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要通过人文通识教育的课程教学以及各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道德情操和审美素养,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的首善之区时代新人。



人文社科学院名誉院长、清源书院院长杨荣祥教授以《亲近自然 养浩然之气》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历代经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藏,中华民族典册传承历史悠久且从未间断。诵读经典,亲近经典,我们可以与古代先贤对话,我们可以感受先贤的睿智,我们会为我们的祖先感到骄傲和自豪,从而不断增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他强调,诵读经典,亲近经典,理解经典,有利于提升全体国民尤其是大学生的人文素养、精神气质、道德情怀。亲近经典需要与道德修养、人格养成紧密结合起来。





诵读仪式上,身穿汉服的26位新生代表和10名小学生代表上台领读。全体师生整理衣冠,怀着至诚之心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鞠躬礼。礼成之后,参加活动的所有师生一起诵读了《论语》的经典章节,体味中华传统经典中孕育的丰富哲理,以及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中国人的深刻要义。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图书馆、人文社科学院联合主办,人文社科学院承办。活动标志着学校2023年“中国传统文化月”和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