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院召开融媒工作室项目研讨会协同推进产教融合

4月13日上午,人文社科学院与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合作举办融媒工作室项目研讨会,与四所高校的专家共同商议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相关事宜,为大兴区域形象的塑造和传播建言献策。参加研讨会的有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马宪颖,副主任王娇及工作人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国内合作负责人韩峻巍;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湜;北京印刷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常昕;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杨钟红、王国洪,副书记郑影,会展专业责任教授陈一愚及骨干教师等一同参会。



研讨会围绕大兴区融媒体中心新设立的工作室项目展开。会议首先介绍了大兴区融媒体中心深耕新媒体传播设立专项工作室项目的背景及意义,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王娇提出,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将打造导师+模式,邀请高校师生共同参与融媒体产品内容的生产与推广。工作室负责人韩莉介绍了项目设想,以文化大兴为主题,以短视频推荐官的方式介绍大兴的好物、好景,展现食在大兴、游在大兴的特色文化,吸引年轻受众,讲好大兴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祁雪晶副书记结合建设运营北师大融媒体中心的经验,提出了品牌IP化、内容轻阅化、形式融媒化、运营社群化的建议。北京体育大学刘湜副教授提出将融媒中心的工作室项目与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为学生拓展创意实践的真实场景和发布渠道。中国传媒大学韩峻巍老师认为,应该发挥好融媒体中心协调联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作用,挖掘有温度、接地气的大兴故事,塑造有内涵、正能量的大兴偶像。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系常昕主任则提出了目标受众聚焦和内容产品差异化的问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会展专业陈一愚副教授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做好向上服务与向下服务的结合,发挥好指挥棒和协调员的作用。

研讨会还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结合年轻人的媒介使用习惯和兴趣内容,从大学生的视角为工作室项目创新提供意见和建议。参会各方还就近期即将举行的探访体验新国门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大兴区融媒体中心马宪颖书记对高校专家的把脉支招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产教融合的新方式,提出在导师+模式下,融媒中心将与高校在实验室、工作室、实践基地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实践育人和产品创新,在新媒体环境下建设好、传播好大兴的区域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