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明皓: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榜样引领前行,奋斗成就梦想。2023年3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2年度学生表彰大会顺利召开,20级研究生邵明皓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作为全校获奖研究生代表上台发言。

1.jpg

个人简介

邵明皓,中共党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BIPT先进连接与智能制造课题组成员,本科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期间曾担任社团负责人、社联部长,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学业奖学金。

2.jpg

在硕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铝合金FSW/点焊腐蚀与防护。参与“贮箱清洗残留离子对2219铝合金腐蚀影响研究”、“铝锂合金型材及焊接接头高低温力学性能及微观组织测试”、“钛合金线性摩擦焊焊缝腐蚀机理及寿命预测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含一区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成功获评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3.jpg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三年来,邵明皓从初次登台的稚嫩青涩,到如今登场的落落大方,历经时间磨砺,他脸上的懵懂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由内而外散发的成熟自信。读完他的故事,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或许就是“忙”。走进看他的一千多个日夜,今日水到渠成的幸运是他历尽艰辛、厚积薄发的结果。

行于朝夕

在硕士三年时光里,他曾担任北京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竞赛项目,并常常过着以图书馆、实验室、餐厅三点一线式的学习生活。丰富的工作和学习经历,不仅为他成功获得国家奖学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他增添了底气与自信。邵明皓曾说:“我会把工作、学习任务列一个坐标轴,根据顺序依次完成。”绵长的坐标轴上,邵明皓用秀丽的字体写满每一次任务,字里行间记录着忙碌又充实的日子。

忙于日月

当勤奋成了一种习惯,你也就习惯了勤奋。邵明皓在学习空暇的时候,会去打卡一些北京景点,对他来说,游玩从来不是为了观赏景色,而是为明天的扬帆起航养精蓄锐。他也常常告诉自己的师弟,劳逸结合要有度,不要迷失自己,你可以走慢点,但千万别后退。

习于书海

4.png

每天早上,你走近实验室的时候,总会发现实验室的灯光是亮着的。推开门,伴随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邵明皓的身上,他像往常一样,盯着电脑,手在键盘上不停的舞动着。邵明皓曾说:“我心中有梦想,我必须每天多付出一点,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实现它。”

立于顶峰

5.jpg

2022年10月,国家奖学金名单公布,邵明皓看到自己的名字那一刻,他好像脸上并没有太多的惊喜,我问他为什么看着不喜悦呢,邵明皓说:“当看到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时候我知道,我做对了。我也深刻的知道这不仅是自己奋斗的结果,更多的是老师,同学及家人的鼓励和支持。”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是邵明皓的生活态度,更映照着他务实的人生格言——努力攀登,矢志奋斗。

邵明皓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汗水。未来的路很长,获奖后他依旧保持谦逊,怀着满腔热血,坚定的向未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