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行稳致远-—访闵恩泽奖学金获得者李柏灿

求学的三个条件是:多观察、多吃苦、多研究。

————题记

李柏灿,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182班学生,中共党员,于2021年10月担任计算机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学习成绩优异,现担任所属班级班长一职。积极乐观面对生活,荣获闵恩泽奖学金。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

李柏灿,三年累计学分绩3.7,大三学分绩3.86专业排名第一。课程总评优秀,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获得普通话等级考试一级乙等的好成绩。

“苦心人,天不负,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李柏灿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苦心钻研学术,积极热爱生活,认真面对学习。

李柏灿进入大学后,发现“象牙塔”里也有无限的挑战,有过随波逐流,也有过独自精彩。李柏灿说:“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长期的积累才可以让知识的底蕴越来越深厚。就像《劝学》中所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一样,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只有不断地积累才可以做到更好。”

李柏灿向我们介绍了计算机的专业课——计算机组成和原理。在计算机专业学生而言,想要在这一门课程上获得好的成绩,就如同翻越沟壑般艰辛。李柏灿学长自述了在这节课的学习方法,他说:“在这门课的学习中,不仅在课上要认真的听老师讲课,即使课下也要认真做题繁复实操,在遇到困难后一定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

除此之外,在2020年春季,李柏灿参加了马来亚大学交换生项目,前往马来亚大学获得了交换生证明。这都是他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所拿到的“成绩”。

不可一业不精,不可只精一业

 李柏灿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大学四年虽然忙碌却十分充实。他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志愿活动。

 李柏灿曾两次获得北京赛区“互联网+”大赛三等奖,而在机器人大赛分别获得过一、二、三等奖。还曾获得学科竞赛:乙级比赛奖项8项、丙级比赛奖项10项和丁级奖项等共计12项。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二等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项:图密宝APP的设计与实现(已结题);基于多位置视觉的危化品库内三维视频监控系统关键算法的研究(已结题)。

除了在学习方面的诸多成就,李柏灿同时积极参加多项志愿活动: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材料编辑志愿;京都儿童医院定期手工活动志愿者;同心圆读书会活动;传德儿童关爱中心“跟山里孩子一起成长”山区支教活动;福盛社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博弈文化培训学校图书整理志愿活动 ;2019Robotchallenge国际机器人大赛等志愿活动。

 但是让李柏灿最难忘的就是他的支教生活了。在河北省保定市得一个小山村里,他和一群孩子们从相识到不舍得离别。在那里他知道了在偏远的山区,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想要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艰辛却快乐的支教经历为他的大学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那是一年夏天,小山村里虽然没有城市那般炎热,但是山村的生活条件却让他这个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大吃一惊。当他第一次与这些孩子见面的时候,那些小朋友不敢靠近他,小心翼翼地用眼神打量着这位新来的老师。对于小山村毫不了解的李柏灿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战。山村的昼夜温差刷新了他对大自然的认知,夏日飞在空中的蚊虫,让睡在木板上的他久久不能入眠。“卫生间”匍匐前进的毒蛇,更让他感受到农村生活的不易;要去井里打水,不能直接饮用的水源;没有可以冲洗的洗漱间;志愿人员每天发放的菜品,需要自己烹饪……

 即使这样,三天的支教生活,一眨眼就过去了。他带着这群孩子们唱歌、听音乐;画画、美术鉴赏;带着他们学习各种知识……这群天真的小孩子从和李柏灿不敢说话到无话不说,他们从陌生人到把李柏灿当成自己的大哥哥。当他离开那里的时候,他更加坚定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建设我们国家的决心。他说:“这次的支教生活,让我受益匪浅,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希望以后可以好好学习,听从党的领导,振兴乡村,我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乡村发展,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会多多参与支教生活,希望下次的支教生活不再是三四天,而是更久。”

 在支教中,从事十多年山区支教的一瓢老师告诉李柏灿,他总结出人生的意义,那就是传承”。就是我们要把所学、所知、所悟、所感,传承给下一代,一代接着一代,源远流长,充满希望!五千年前,我们和古埃及人一样面对洪水;四千年前,我们和巴比伦人一样玩青铜器;三千年前,我们和古希腊人一样思考哲学;两千年前,我们和罗马人一样四处征伐;一千年前,我们和阿拉伯人一样无比富足;而现在我们和美利坚人一较长短!五千年了,我们一直在世界的牌桌上打着麻将而其他国家已经渐渐衰退,离开历史的舞台。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无目标的努力,有如在黑暗中远征

 “我的大伯很厉害,他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李柏灿从小就立下了这样的目标。他的大伯在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被上海复旦大学所入取。如今是微软中国公司的经理、IT行业的合伙人,在金融行业也有所涉及。他说,他很羡慕大伯的工作能力,每天只工作两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暑假和大伯共处的一个月中,他知道了只有短时间、高质量的完成任务,才可以更好的发展其他兴趣。在那一个月中,他紧随大伯的脚步,学会如何分配好学习和娱乐的时间。

 李柏灿已经确定了自己读研的目标院校,他在采访中常常出现“考研“这两个字,他的目标十分明确,考上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这也是他学习他大伯的大目标中的其中一小部分,就像姜云升歌中写的那样: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

 在采访结束之际,李柏灿学长向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如果想要考取研究生并且成功上岸,从我们一开始步入校园就应该想好了,从大一大二就开始准备,总比大三大四因为焦虑要好的很多。在学习的同时要兼顾一下自己的体育锻炼,没时间的借口就不要再说出来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如果身体都不可以健康,学习效率自然也不会很高。在北石化这样文体活动相较丰富的学校里,一定要积极参与很多活动,这样既可以锻炼学习能力,也可以锻炼为人处世的能力,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