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与学生工作部合署)

团委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负责团结、引领、服务全校青年团员师生,执行党的青年工作方针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1.负责学校共青团的建设发展。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落实“党建带团建”“全面从严治团”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实施学校共青团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2.负责学校团学组织建设。健全并执行团的规章制度;负责学校各级团组织建设,团费收缴、管理、使用等工作;负责团员发展、推优、注册、转接等工作;指导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建设;负责“青马工程”、团校及学生团学骨干队伍建设。

3.负责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和宣传教育。配合党委开展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共青团融媒体建设;负责全校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民主评议等工作;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和主题教育;关心和保障团员正当权益,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团员青年合理意见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园文化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工作。

4.负责团员青年志愿实践工作。负责制定并实施团员青年年度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科技竞赛规划,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寒暑假及日常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科技竞赛工作。

5.负责学校共青团对外联络工作。负责开展与上级团组织、其他高校团组织、属地及其他阵线团组织沟通与合作工作。

6.承担作为学校相关非常设机构办公室的相应工作。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