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合署)

党委宣传部与新闻中心合署办公。主要负责学校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意识形态管理和校园文明文化建设等工作。

(一)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作为党委职能部门,负责理论武装、意识形态管理和校园文明文化建设,牵头统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1.负责贯彻落实党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制定和实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计划和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的制度、实施办法等。

2.负责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开展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指导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

3.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制度,指导、督查院部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讲座、论坛、活动进行意识形态审查。做好舆情研判、舆情监测和舆情应对处置。

4.牵头统筹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研,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协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5.负责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检查、督促和指导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6.负责校园文化建设。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建设和管理校园文化阵地。

7.统筹协调普法工作。制定普法计划,开展法制宣传,协调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8.承担作为学校相关非常设机构办公室的相应工作。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负责学校新闻信息发布与新闻媒体管理,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1.负责新闻宣传制度建设。制定新闻采编、审核、发布等制度。

2.负责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定学校官网、官微、官博、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的宣传计划和宣传方案,采集、撰写、编辑和审核官网、官微、官博、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的宣传内容。

3.负责新闻通讯员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开展新闻通讯员和网络评论员培训。

4.负责校内新闻宣传管理。指导院部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5.负责对外宣传。做好校外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制作学校宣传片和宣传画册等各类对外宣传品。

6.负责新闻发布会管理。新闻中心以学校名义开展对外新闻发布。

7.负责社会媒体来校采访的审核与接待。

8.承担作为学校相关非常设机构办公室的相应工作。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