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合署)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负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本科教学运行管理、专业和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保障、本科生招生、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一)教务处

教务处是学校负责本科生教育与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本科教学运行管理、专业和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保障、本科生招生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1.牵头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上级教育教学政策制度。

2.负责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制定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制定本科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和运行机制。

3.负责本科专业建设。组织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负责专业结构调整与新专业建设。

4.负责本科课程建设。组织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开展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推动课程教育教学改革。

5.负责本科教材建设。制定教材建设规划,组织开展教材编写、选用、审定和评优工作。

6.负责本科招生工作。组织招生宣传咨询,制定招生计划,负责普通本科、高职升本科、第二学士学位等招生及考试工作。

7.负责本科教学运行工作。组织开展本科生选课、排课、排考、退补选课程、调停课以及教室使用调度等教学运行工作。

8.负责本科实践教学运行管理。负责实习、毕业设计管理。协调各类教学资源、实践教学条件,编排学年教学进程和校历。

9.负责本科教学考务工作。组织和实施校内外各级各类考试。负责本科生成绩管理。

10.负责本科生学籍管理。负责学位、学历、注册、转专业、专业分流和学籍异动管理等工作。办理各类学生证明。

11.负责教育数字化和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综合评价,负责教学运行管理系统和网络学习平台的建设、运作、维护。

12.负责校内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负责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教学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实施、检查与评估。

13.负责本科生创新教育。负责各类创新项目管理,主办各类学科竞赛,负责学生创新学分认定及管理。

14.负责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开展各级各类项目培育申报、立项建设、结题验收。组织评选各级各类教学奖励。

15.负责本科教学经费管理。编制年度教学经费预算,监督审核教学经费使用,考核经费使用绩效。

16.负责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组织各类教学检查、评价、认证、督导、第三方评价工作。负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

17.负责院系教学考核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评价。制定考核指标和方案。制定教学管理骨干人员岗位职责,组织开展考核评价。

18.负责本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和教师教学能力评价。组织开展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教学基本功比赛。负责学校语言文字工作。

19.承担作为学校相关非常设机构办公室的相应工作。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是学校负责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对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全过程督导、评估与监测。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1.负责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质量保障的组织制度建设、质量管理队伍建设等。组织制定和不断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并推动质量标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贯彻和落实。针对教育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和采取有关的纠正与预防措施,推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2.负责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负责全日制本科教学评估、教学质量的监控和检查,负责督学、督导队伍建设、管理和服务。开展日常教学工作检查、主要教学环节监控等日常教学质量检查,定期开展课程、专业等校内自我质量评估;注重开展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资源使用效率评价,制定和宣传质量管理规范和激励制度措施等;建设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队伍,推进过程性和结果性相结合的学生评教;组织和推进领导干部听课评课工作,开展同行听课评课和教师自评工作等。

3.负责教学质量信息采集及利用。开展教学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和反馈工作;建立和完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定期收集和分析教学质量信息,负责开展学校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上报;科学开展教学质量调查和研究,建立和完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与反馈制度,负责学校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与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合作,组织开展在校生和毕业生教学 质量评价工作;负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外部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