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合署)

科学技术处、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合署办公,主要负责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成果、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创业企业发展提供各项服务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一)科学技术处

科学技术处是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承担学校科技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成果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1.负责学校科技工作规划。负责牵头制定学校科技发展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和实施年度科研计划,做好科研计划过程管理和科研指标考核。

2.负责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负责学校科研工作管理办法、规章制度、政策举措等文件的起草制定并组织实施。负责科研诚信教育工作,组织做好学术不端问题查处。负责学校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科研工作网站的开发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

3.负责科研项目和经费工作。负责学校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工作,负责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的审核、签署、登记、备案、免税认证、归档和项目结题验收工作。负责科研经费管理工作,配合上级及校内审计部门完成科研经费审计工作。

4.负责科研平台工作。负责学校各类科研机构、工程中心、研究基地的组建、申报、评估、验收和调整等管理工作,组织协调重点科研机构、工程中心、研究基地等条件平台的培育工作。

5.负责科研成果和科研奖励工作。负责学校科研成果(含知识产权成果)的支持培育、审核认定、登记建档、统计分析及成果汇编工作。负责科研成果奖项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工作,负责学校科研奖励的核算和发放工作。

6.负责科技和学术交流工作。负责学校对外科技宣传、成果推介、技术咨询服务的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学校各级学术活动、学术会议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负责以学校名义加入国内外各种学术团体、组织成立相关学术团体的管理工作,以及校内外科研项目评审专家的推荐工作。

7.负责科研信息和校报工作。负责各类科研数据的统计、科研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及报送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科研资产、科研类仪器设备等管理及统计报表工作。负责《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的选题、组稿、编辑、出版、发行及编委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8.负责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日常工作。推动落实学校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深化与大兴区科协及兄弟院校科协的交流合作,协助校科协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科协工作。

9.负责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承担作为学校相关非常设机构办公室的相应工作。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

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创业企业发展提供各项服务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1.负责政策落实。牵头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企业发展工作的政策、文件和部署。

2.负责制度建设。建立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企业发展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健全教、研、产、销、融一体化和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新型产学研管理体制机制,将科技研发与企业孵化、投融资功能有机融合。

3.负责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积极开展技术转移、重大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负责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具体实施。

4.负责科创企业发展服务工作。为入住的企业提供研发生产、技术转移、投融资、创业辅导、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和配套基础设施等综合服务。

5.协助负责队伍建设工作。培养和汇聚一支以学校教师为主体,其他各类专兼职科研人员相结合的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

6.承担作为学校相关非常设机构办公室的相应工作。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