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图书馆是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主要负责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推广,提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学术服务。主要工作职能包括:

1.负责图书馆建设发展工作。认真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图书馆工作和管理的规章制度;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制订文献资源建设目标和图书馆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

2.负责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采集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完善纸质和电子资源的采编、入藏工作,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3.负责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挖掘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数字信息资源管理和服务系统,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建设数字图书馆和智慧图书馆。

4.负责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学术服务工作。组织和开展图书借阅、文献传递、参考咨询、情报分析、定题跟踪、查收查引等学术服务工作;拓展信息服务领域,提供数字信息以及学科化服务。

5.负责读者培训工作。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组织读者日常培训和新生入馆教育,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和利用信息的技能。

6.负责阅读推广工作。开展阅读推广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采用新媒体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图书借阅、数据库利用和满足率统计分析工作。

7.负责校园文献资源平台建设。统筹、协调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指导、协调各院系图书资料室的业务工作;参与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学校学术资源的数字化工作,建立数字信息资源的长期保存机制,保障信息安全。

8.负责信息共建共享。开展馆际间的资源共享、互借、文献传递、国内国际资料交换等工作,保障各种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9.负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负责图书馆领导班子、干部、人才和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群团、统战工作。维护本单位安全稳定。

10.承担相关非常设机构办公室的相应工作。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