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主任致辞

主任致辞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文明进步的基础,无论传统的石油、水电、火电,还是蒸蒸日上的核电、液化天然气,亦或未来的可燃冰,焊接都是能源开发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我国当前的焊接技术水平,难以适应规模庞大、快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对于能源工程建设与维护的迫切巨大需求,特殊材料、特殊环境、专用装备等更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外的产品、技术与服务。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研究中心,从新的千年开始,以服务能源为己任,与企业密切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着眼于工程应用的新技术,例如海底管道高压焊接维修工艺及设备、核电堆内构件在役水下焊接维修技术等。目前,能源工程连接中心还正在研发海底管道铺设焊接工艺及设备等我国工程建设迫切需要的先进焊接技术。 

 

     另一方面,能源工程连接中心作为高等院校的研究机构,前瞻性地从工程中抽取科学问题,提出的深水结构摩擦叠焊、深水电弧焊接等一系列兼具学术性与工程应用潜力的研究课题,获得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能源工程连接中心作为我国先进连接技术特别是先进水下连接技术的代表性研究机构,与英国焊接研究所TWI、克利夫兰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法国石油研究院IFP、美国爱迪生焊接研究所EWI、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olorado School of Mines、田纳西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挪威科技大学NTNU等有着良好的学术交流合作,正在有计划地培养工程应用素质与学术创新能力俱备的年轻研究人员,也热烈地希望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同行共同探讨和进步。

 

     我们计划与企业深化校企合作,一方面,把业已形成的技术应用于工程、促进生产力进步,另一方面,重点提升我国重大工程急需的特殊材料与特殊环境焊接技术,通过突破专用工艺及专用装备的创新性、一体化和可靠性,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我们有信心,通过彼此的“连接”和“熔合”,能源工程连接中心会为广大同仁带来友谊、成功与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