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 机器人焊接制造

机器人焊接制造技术实验室

 

机器人加工制造技术实验室(Robotic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Lab)
 
 
 
神钢中厚板焊接机器人
 
 
KUKA机器人
 
 
        IGM弧焊机器人 
 
(1)机器人切削
 
    基于工业机器人的加工系统具有作业范围大、安装空间小、集成度高、柔性好、自动化程度高、成本相对较低等显著优点。将工业机器人与数控系统结合,作为加工平台逐渐成为工业机器人的一个快速发展的研究和应用方向,在模具加工、铣削加工等方面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基于6自由度工业机器人平台KUKA KR210-2,是具有铣削功能的7轴柔性加工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基于CAD-CAM-Robot数据链的机器人柔性加工自动化,可以根据加工对象的三维数字模型自动生成机器人加工路径,实现加工的高效化、智能化,可应用于中大型、复杂三维曲面的加工制造,如大型叶片模具加工,假肢接受腔模具制作等。
 
 
(2)机器人焊接
 
    在焊接制造中,机器人焊接能够有效地保证焊接质量,显著地提高焊接效率、改善生产环境,并能解决人不能或者难以接近场合的焊接作业难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利用神钢中厚板机器人进行了隧道盾构机刀盘立焊,40mm、100mm多层多道立焊缝超声探伤达到一类焊缝标准。
 
     
 
   盾构刀盘机器人立焊试验                机器人立焊焊缝                              焊缝超声检验
 
   
    弧焊机器人的重要发展趋势是提升智能化水平,焊接电弧监视、焊缝跟踪、离线编程示教等是关键技术,机器人在非结构化环境的作业需要采用遥操作方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采用虚拟现实技术,通过物理机器人与虚拟机器人之间的数据交互,实现了机器人遥操作和离线编程示教,并成功地进行了焊接试验。
 
                       
 
           机器人虚拟现实遥操作系统                                          机器人焊接参数实时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