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 局部干法焊接室

局部干法焊接实验室

 

 

局部干法焊接实验室(Local Dry Welding Lab)
 
  
 
                    水下自动焊接设备                                                      监控系统
 
 
    局部干法焊接采用小型排水气罩包裹焊枪,形成供电弧燃烧的局部干式空间,占用空间小、应用比较灵活。在海洋工程之中,潜水焊工将该技术主要用于导管架、牺牲阳极等非重要结构物的维修。在核电站中,局部干法焊接则主要用于反应堆水池和乏燃料储存水池的维修,对于辐射严重的场合,需要采用自动焊接装置进行作业。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合作,在国防科工委“十五”重大项目“堆内构件在役维修技术研究”子课题“核电厂检修用水下焊接技术”的支持下,建造了以水下焊接试验舱为核心的堆内构件维修水下焊接试验装置,研制了遥操作堆内构件维修水下自动焊接设备,可以用于30m水深(0.3MPa)范围以内的水下焊接工艺研究。该自动焊接设备采用水下局部排水气罩,确保了焊接过程之中电弧的稳定可靠,在15米水深环境下获得了优良的304不锈钢堆焊层。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发的核电厂检修用水下焊接技术,于2007年7月23日成功通过实验系统验收,于2009年7月31日成功通过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组织的科研成果鉴定,象征着我国核电厂水下维修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随后该技术获得了2010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
 
  
 
                     水下局部排水气罩                                            水下局部干式环境焊接电弧
 
  
 
              核电厂检修水下焊接项目验收会议                           304不锈钢15水深堆焊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