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 搅拌摩擦焊技术

中国搅拌摩擦焊中心联合实验室

 

中国搅拌摩擦焊中心(赛福斯特)-石化学院联合实验室
China FSW Center(Beijing FSW Technology Co.) - BIPT Joint Lab     
 
 
台式复合搅拌摩擦点焊设备
 
(1)搅拌摩擦焊
    搅拌摩擦焊(Friction Stir Welding)是英国焊接研究所TWI于1991年发明的杰出焊接技术,是铝镁等弧焊困难的有色金属革命性的新型连接技术,在航空、船舶、车辆等领域发展迅速。搅拌摩擦焊的原理是高速旋转的搅拌头压入材料,与被焊材料之间产生摩擦热导致材料塑性化,随搅拌头移动,材料流动并在搅拌头后面固化,形成焊缝。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及其北京赛福斯特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赛福斯特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搅拌摩擦焊中心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搅拌摩擦焊新技术研究,其中搅拌摩擦点焊是重点发展内容之一。 
 
(2)搅拌摩擦点焊
    搅拌摩擦点焊(Friction Stir Spot Welding)主要的期望应用领域,首先是在汽车铝合金覆盖件制造中取代传统的电阻点焊,解决电阻点焊电极寿命短、焊接能耗高、焊接环境恶劣等问题,采用铝合金替代钢材制造汽车覆盖件能够减轻覆盖件重量42%,对于汽车轻量化具有重要意义,减少汽车燃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污染。其次,搅拌摩擦点焊有望取代飞机蒙皮传统的铆接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工作环境,并显著提高蒙皮结构完整性和可靠性。搅拌摩擦点焊包括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采用搅拌摩擦焊的常规搅拌头进行焊接,工艺简单、效率高,但是焊点会留下匙孔,第二种方法采用计算机控制的回填式搅拌头进行焊接,工艺比较复杂,但是焊点没有匙孔。
    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车用异种铝合金搅拌摩擦点焊基础研究”、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计划项目“车用铝合金搅拌摩擦点焊焊接技术研究”,以及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项目“汽车覆盖件机器人搅拌摩擦点焊技术研究”的支持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展了搅拌摩擦点焊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参与了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及其北京赛福斯特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铝合金结构搅拌摩擦点焊装备”的搅拌摩擦点焊工艺研究工作,针对6082-T6铝合金进行了搅拌摩擦点焊焊点分布研究试验,研究了焊点宏观形貌和金相组织。
 
     
 
        搅拌摩擦点焊焊点分布研究试验                      6082-T6铝合金搭接焊点的宏观形貌(X光射线检测)
 
                                     6082-T6铝合金焊点金相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