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 电力电子实验室

电子电力实验室(Power Electronics Lab)

 (1)高频高压电力电子技术

    高压电源装置常用于工业部门的除尘、除雾、脱水、杂质分离、X射线和激光产生、高能束流焊接和回收稀有金属及其它原料等方面,是保护环境、综合利用的重要装备。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高度重视,高频高压开关电源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制的BIPTHFE-III型高压/高频交流脉冲原油脱水(盐)电源已形成30kW、50kW、80kW和100kW四个产品系列,该电源前级调压采用基于IGBT的DC/DC调压方式,转换效率可达96%以上,实现一体化浸油防爆结构。另外,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参与研制的高频高压静电除尘电源已在工业现场连续无故障运行一年以上。
 
        
     80kW高频高压交流脉冲原油脱水(盐)电源                       静电除尘电源现场维护照片
 
(2)全数字控制智能加热电源技术
    温度控制是现代工业生产最重要的过程控制环节之一,真空炉是生产中广泛应用的设备。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根据真空炉对高效节能大功率智能温控供电装置的需要,研制了新一代智能温控加热电源。该电源在采用新型电源拓扑结构提高电源转换效率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全数字方式实现恒功率控制,避免传感器位置和精度对温度控制的影响;采用数据库技术、现场总线和计算机控制技术相结合,实现温度、电压、电流、功率的分段曲线控制,段数无限制,曲线拟合至少为3次曲线,并且实现历史数据的实时保存。
 
        
            智能温控加热电源                                 智能温控加热电源计算机控制界面
 
 
(3)气保焊机和特种焊接电源技术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制的带平衡电抗器的双反星形可控硅气保焊机和全数字IGBT软开关逆变气保焊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基于两套直流回路并联调制模式和双DSP并行技术研制的新型大功率超音频直流脉冲弧焊电源,其脉冲电流上升沿和下降沿变化速率di/dt≥50A/μs,脉冲频率可达30kHz以上。
               
                                          超音频脉冲输出电流波形图
 
(4)其它特种电源技术和设备集成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基于成熟的全数字电源控制技术和新型电源拓扑结构可承担功率≤500kW,电流≤3000A,电压≤100kV的特种电源定制业务,同时也承担与温度控制、电源装备相关的设备集成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