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 深水维修技术室

深水维修技术实验室(Deepwater Repair Technology Lab)

                                         

  

                          舱体                                                                中央控制台

                                                   200米水深载人高压焊接试验舱                                                                

(1)超深水电弧焊接技术

    世界深水油气钻探开发水深逐年加大,墨西哥湾深水油田开发水深2004年已达2301m,南中国海荔湾3-1气田水深约1500m,完井深度3800m,水下维修技术也因此随之“走向深水”。水深对潜水技术和焊接技术的选择影响很大,水深超过180m被认为是危险区域,水深50m-600m需要采用饱和潜水(Saturation Diving)技术,而水深超过600m则只能采用无潜水员的自动化维修系统(Diverless System),自动化维修是以水下机器人ROV(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作为载体,通过ROV携带水下自动化机具进行维修作业。水深超过500m(5MPa)时钨极氩弧焊(GTAW)不再胜任,可以适用于5MPa以上高压环境下的电弧焊接方法是等离子弧焊(PAW,可以用于16MPa)和熔化极气体保护焊(GMAW,可以用于25MPa)。
 
                               
                                                        15MPa(1500米水深)高压焊接试验舱
 
 (2)水下先进切割技术
 
    切割与焊接一样是水下工程的常用作业技术,除了用于海底管道、海洋石油平台桩基、导管、套管等海洋石油结构物,切割还在港口、桥梁甚至舰艇、潜艇中得到应用,对于深水或者涉及核辐射、危险化学品的场合,电弧切割无能为力,此时,金刚石绳锯切割、高压磨料水射流切割具备突出的技术优势。
 
 (3)隧道盾构刀盘高压焊接维修技术
 
    水下焊接与切割另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是盾构刀盘刀具维修,穿越江河海底的隧道,以及相当部分城市隧道,存在突出的地下水问题,利用压缩气体平衡开挖面水压和土压的泥水盾构是开挖此类隧道的首选盾构技术。盾构掘进过程之中,刀盘刀具损伤之后,需要进行刀具更换和刀盘修补,必须进行焊接和切割作业,但是很多场合不具备建立竖井进行常压修复的条件,焊接和切割只能在高压环境下进行,北京地下直径线工程即前后三次采用了高压焊接与切割技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中铁隧道集团等单位合作,在该工程的压缩空气环境条件下完成了包括盾构刀盘筋板切割、冲刷管切割和焊接等诸多任务。海南岛琼州海峡水深160米,如果进行隧道建设,则盾构刀盘刀具维修必须采用饱和潜水技术,或者采用无潜水员的自动化维修系统,只有具备该项技术能力之后,琼州海峡隧道才能顺利建成。
 
            
          泥水盾构代表工程-北京地下直径线(盾构直径12.04m)                      盾构刀盘进浆管出口焊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