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工程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开展高精尖学科共建第一次研讨交流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于2018年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计划与清华大学结对共建机械工程学科。2018年8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吴爱萍教授、赵海燕教授和郑军副教授一行三人来校访问,并就机械工程高精尖学科建设与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研讨。研讨会在综0316会议室召开,由学校副校长、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焦向东教授主持,工程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和部分在校学生参加了会议。

 

    焦向东教授热烈欢迎清华大学同行访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介绍了“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的背景和基本情况,尤其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清华大学结对共建机械工程学科的规划和近况。焦向东教授指出,加强学科建设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快速提升北京市市属院校学科水平的有效途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将十分珍惜与清华大学结对共建机械工程学科的难得机遇,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传统特色方向“水下作业技术与装备”开展学科建设,并实时推进机器人焊接、智能制造等业已形成的科研方向。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研究、人才交流始于1995年,长期以来,在潘际銮院士、陈强教授、都东教授等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球罐智能焊接机器人、水下焊接等高水平研究成果。吴爱萍教授、赵海燕教授和郑军副教授认为,在新的时期,继往开来,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为依托开展学术合作,对于双方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分别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简短介绍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具体项目合作推进机械工程学科共建。朱加雷副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工程研究中心历年来所开展的工作以及所取得的工作成果,重点汇报了此次拟与清华大学开展学科共建的内容和研究方向。双方参会人员就机械工程高精尖学科建设拟定的科研方向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探讨了研究生培养和科研项目申报等双方感兴趣的问题。

 

    研讨会结束后,清华大学同行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的水下高压焊接实验室、摩擦叠焊实验室、海底管道与海洋立管实验室、焊接自动化技术实验室、搅拌摩擦焊实验室、深水钢结构维修技术实验室,对工程研究中心在能源工程领域连接技术方面业已形成的特色工程成套技术给予高度评价。通过此次研讨,双方初步达成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项目申报、论文发表、学术会议等与学科共建相关事宜的共识,为工程研究中心开展机械工程学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合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