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钢制给水管道自动焊接课题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2018928日下午,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禹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组书记郑少博一行七人来校交流项目研究进度,并观看了最新研制的钢制水管自动焊室内焊接演示。副校长焦向东教授、科技处处长陈家庆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建树副教授、机电工程系副主任罗雨副教授、机械基础教研室刘湘晨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等参加了汇报交流会。

 

自签订合同起,经过几个月的关键技术攻关,罗雨博士课题组承担的大口径钢制给水管道自动焊接设备的研制工作已接近尾声,此次汇报交流会主要介绍给水管线自动焊接机器人项目工作进展、结题验收前需要开展的工作,然后到实验室现场完整演示。

 

                                                           

                                                                               钢制给水管道自动焊接演示

 

此次焊接试验演示采用了最新研制的设备,与以往油气管道自动焊接设备相比,该设备的研制共突破了三项关键技术。研发成功的圆弧齿柔性导轨解决了大口径给水管道自动焊行走平稳性难题;模块化快速装卡机构维修维护方便,减少了焊工操作难度,大大减少焊工的劳动强度;采用了最新的双脉冲全位置焊接工艺,可以很好的解决仰焊位置的焊缝成型。整个焊接过程中,自动焊接小车运行平稳,模块化运动机构和新焊接工艺的协调配合很好的满足了管道自动焊接质量要求。

 

来访人员对最新研制的管道自动焊接设备的焊接质量及焊接效率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建议尽快完成结题验收的结尾工作,早日投入到施工现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