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水下摩擦螺柱焊课题实验室研究顺利推进

    2018年9月13日中海油深圳分公司项目负责人邓周荣、蒋基文在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狄冰的陪同下,对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担的中海油科研课题《基于ROV的水下摩擦螺柱焊海底管道牺牲阳极安装应用技术研究》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检查。课题组给三位专家演示了水下摩擦螺柱焊完整焊接过程,以及焊接试件的拉伸、弯曲与扭转力学性能测试。高辉博士做了课题研究汇报,主要包括《海底管道水下摩擦螺柱焊焊接工艺研究报告》与《海底管道水下摩擦螺柱焊接接头力学性能测试报告》。三位专家对课题实验室研究阶段的成果给与高度评价,认为达到了课题设定的预期目标,并对后续工程应用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课题进展汇报

 

专家交流焊接试件腐蚀性能测试

    海底管道牺牲阳极安装是一项富有挑战的任务,传统的管夹安装存在连接不可靠、安装效率低等缺点。《基于ROV的水下摩擦螺柱焊海底管道牺牲阳极安装应用技术研究》采取的技术方案是:以水下机器人ROV作为载具搭载摩擦螺柱焊接机头,将牺牲阳极接线柱以冶金结合的方法与海底管道连接,连接可靠、安装高效。课题组设计制造了压力容器,摩擦螺柱焊接机头和焊接工装安装在该压力容器内,海底管道材料为X65,最高试验压力为3Mpa(相当于300m水深海水深度),并且通过添加冰块模拟海水低温、添加盐模拟海水盐度。通过焊接试验,确定了主轴压力、转速、进给速度等摩擦螺柱焊焊接工艺参数。焊接试验完成之后,课题组对不同水深条件下获得的摩擦螺柱焊焊接试件进行了拉伸、冲击、弯曲、扭转力学性能测试,并进行了金相分析与腐蚀性能测试,测试表明焊接接头力学性能合格、抗腐蚀性能优良。

水下摩擦螺柱焊接试验用压力容器

 

摩擦螺柱焊接机头

 

摩擦螺柱焊接工装

 

焊接试件力学性能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