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惨绝人寰的经历,必须涅磐重生 ——记2000届校友张晓红

 张晓红,创易金服的创始人兼CEO,2000年毕业于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专业。27岁时,以拼命实干出名的她就当上了光大银行总行的处长。把厚厚的国际结算业务书翻烂、一入行就哭着喊着要写核心代码的计算机理工女,在光大银行科技部软件开发处、规划处工作,后参与电子银行部的筹建,负责指标、营销、品牌、数据、体验、风控等,在金融行业还封闭时力推开放平台、云缴费,目前估值千亿成为光大银行第一品牌……

  5年前,离开光大银行的她只身创业,挑战行业超高难度的铁路金融服务。作为创易金服的创始人兼CEO,联合金融行业优秀机构服务于铁路的5亿注册全年累计36亿人次出行用户、58万家货运企业,凭借实干与专业精神,将金融服务深入到铁路每一个空白领域,赢得铁路赞誉和市场口碑,带领公司勇敢追梦、砥砺前行。

光大银行的明星处长 从拼命工作到环游世界

我好像是个工作狂,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8点,感觉连多喝一口水都觉得对不起银行,有时还会独自在单位通宵加班。但那时候的我是开心,仿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被周围干扰,就是想把认为对企业有利的事情干好。”谈及在光大银行的工作,张晓红充满自豪,“别人都说我很随和,但是我后来发现其实我对工作要求特别高,总希望从我这里交付的东西是免检的。”

在光大银行工作了15年,张晓红几乎把金融科技所有业务都做了一遍。她拼命实干的精神,给领导和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使得年仅27岁的她便当上了总行处长,人力资源部的考核全票通过,并连续5年获评优秀。“ 我特别感恩光大银行对我的培养,在光大银行的经历让我密度成长,做什么都能勇往直前!”谈到光大银行,张晓红充满幸福。然而过分的辛劳透支着她的身体,2014年她因病住院,在医院整整躺了三个礼拜。这三个礼拜张晓红反思了很多:“一方面我发现自己生病都是家人在照顾,而我之前忙工作却没有照顾家人;另一方面我发现工作离开我也正常能运作,于是有了辞职修养的念头。”虽说是修养,但张晓红其实也没闲着,她一边环游世界,一边学习关于生活的东西。她去了美国、日本、澳洲、新西兰……考了瑜伽教练证、学了做西餐、上了咖啡课……

那一年,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年!我去看了世界,给了自己调整和充电的时间,最大的收获是能够静下心来反思。如果我一直在职场中是很难静下心来的”。结束了修养,希望90岁也能跳着华尔兹去上班的想法让她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既然在哪里都会玩命干活儿,为什么不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干一件有意义、有意思的事呢!

创业,是惨绝人寰的经历,必须涅磐重生

张晓红的公司创易金服(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18日,这一天也是光大银行的生日。股份制银行与铁路合作的愿望由来已久,只是作为光大银行这样的中等规模银行希望共赢的合作几乎是没有可能的,这种遗憾在张晓红心中种下了种子。2017年初,一个偶然机会她了解到铁路要招标金融行业(包含:银行、基金、保险、证券、互金等)独家服务商,于是她做了自己人生中最疯狂的一次决定。她卖了自己的房子、抵押了家人的房子、投入了全部积蓄,中标了铁路独家金融服务商资质。那时候公司只有她和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那时候没有人知道她们是否会成功、因为包括工、农、中、建在内的金融机构与铁路的合作都非常简单且传统。

每一个金融人都知道铁路的价值,那是整个金融行业可望而不可即的场景。

每年8000亿的建设投入、超过万亿的经营收入、36亿人次通过铁路出行、58万家企业通过铁路运输各种货品,有220万名在编员工、4000家路内企业从事着交通运输专业服务。在拟写铁路金融投标方案的那个深夜,张晓红无法入眠,因为铁路的金融价值实在是太巨大了,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银行的每一项业务都能与铁路合作,这让她兴奋不已。然而,追梦是要付出代价的!褪去银行总行处长的光环,最初创业的三年张晓红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可能是坚持高要求,所以格外的艰难。如果把创业比作攀登珠穆朗玛峰,那我一定是选择了最为陡峭的北坡。”而今回头看来,张晓红认为有四方面的坚持增大了创业的难度:一是坚持全面完整,由于是与铁路深入合作的第一个三年,不仅要深入一线专研铁路场景特点,还要帮助铁路完善产品、快速整合行业资源,更要尽快拓开市场,按时交齐每年上千万的份子钱,工作量巨大;二是坚持独立自主,由于不愿意用概念画饼套取投资人的钱,她自己投了种子轮和天使轮,执着的想凭借一己之力完成模式可行性验证;三是坚持技术研发,在有了收入之后就投入基础平台和系统建设,他们陆续拿到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了几十个铁路金融知识产权证明、通过了信息安全认证、质量认证等,而这些都是硬成本;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张晓红给创业团队和金融行业一样的高工资,希望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的一起创业。

对此,张晓红不无感慨的说:“做了企业才感觉市场真的很公平,无论用人还是做事,做对了市场就奖励你,做错了市场就让你付出惨痛的代价。”

创业是一场孤独的旅程。

断了自己后路的张晓红,逼着自己前行。“担心父母年岁大了承受不了,创业1年多我才敢跟父母说;创业后我再也没办法睡囫囵觉,经常会在梦中被吓醒,感觉心脏突突跳得马上就蹦出胸口了;自从创业后,我的银行卡账上就没有超过1万块钱;我们的金融资源其实很丰富,然而创业前两年,以公司为主体是从银行拿不到贷款的,真切体会到了小微企业的不容易。”创业四年,有很多同事、同学、朋友来了,又走了……大部分是因为创业实在是太苦了,纷纷回到了大平台;小部分是觉得自己有能力,离开后试图做同样的事情,才知道这其中的艰难。人性在整个过程中彰显着、呈现着,如果一直在银行,她觉得很难有机会如此近距离参悟人心。

创业的过程是需要发现幸福的。

“说来滑稽,最早的幸福是我怀着阿Q精神自己找的,那就是和阿里、腾讯、京东、华为的创业历程比惨,睡觉前、起床后、开车的路上,一遍一遍的听音频书籍,感觉这些优秀的企业家当年创业应该比现在的我难上100倍吧!比起罗永浩创业半夜吓醒哇哇大哭,我有时甚至在窃喜自己的心脏足够强大。”回首经历过的磨难,如今的张晓红早已能平静对待,她觉得现在的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幸福一点,“每当克服重重困难做成了有价值的事情,铁路和银行的客户就会给与我们积极的反馈,这是最为幸福和充满成就感的时刻。”

深耕产业互联网,铁路金融双向赋能

作为铁路金融的服务伙伴,张晓红和她的创易金服致力于推动双向深度赋能,他们投标时是这么向铁路承诺的,四年来也是这么坚忍不拔地饯行的。

零售业务版块的首次突破是在2017年10月,张晓红携手铁路和交通银行,共同推出铁路历史上第一张联名信用卡,这是中国银行业联名信用卡业务在铁路领域从0到1的突破。

自此,铁路凭借客运12306平台的5亿注册用户,4000万日活访问量以及剔除了失信人员和限制高消费人员后的强实名认证,为银行带来了海量且优质的客户,银行批核率甚至一度达到了54%到75%。同样交通银行也诚意满满,火车票5折优惠、卡权益涵盖出行保险和贵宾厅等,以实际行动让铁路旅客感受到了惠民便民的贴心服务。此模式的核心就是把铁路的流量、画像和出行服务融入到金融机构客户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四年来成功案例无数。除了客户,张晓红也在为铁路的220万员工及家庭做好金融服务。

铁路钱包是零售金融赋能铁路的典型案例,除积极支持铁路申请支付牌照外,张晓红还将金融的支付、账户、结算、存/贷/汇体系全面植入铁路客运服务场景,为旅客在“门到门”的出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便享金融服务奠定了基础。

在服务小微企业上,她更是携手铁路多个单位推出运费贷产品,将货运企业在铁路的数据作为贷前、贷中、贷后的增信模型依据,帮助企业进行信用融资,缓解了铁路货运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如何更好的服务企业,参与与公路、港口的市场竞争是长期困扰铁路货运人的难题,除了一降再降运费费率好像没有其他的方法。与场景深度融合的金融服务虽然订制起来十分艰难,但切实贴合场景需求,在资金的助力下,很多货运企业能够提高30%-50%的运量,反哺铁路货运实现“货运增量”的核心目标。为煤炭交易中心订制的物流贷、以铁路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金融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正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铁路赋能金融,金融赋能铁路,这个看起来非常诱人的机遇为何之前一直没有机构能够深入呢?对此张晓红也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资源整合与跨界融合。资源整合非常难。铁路资源非常丰富,相关企业众多,需要以金融的视角将分散在铁路各单位的资源加以整合,使产品和服务稳定且持续,才能提高行业对接时的服务效率,通常一个项目的推进需要经历至少2年的时间,这个问题难倒了很多先行者。当然,银行的整合也并不尽如人意,张晓红目前会和银行的六七个部门在合作,例如零售银行部、信用卡部、数字金融部、私人银行部、普惠金融部、公司业务部、贸易金融部等,不仅要实现服务体系的衔接,还要打破部门壁垒。张晓红笑称当年在光大银行的时候真是没想到后来会创业,早知道就到各个部门去轮岗了。

跨界融合更加难,因为术业有专攻!铁路的主营业务是交通运输,除了关系国际民生的诸多大事外,铁路车、机、工、电、量协同作业是他们每天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些金融人是不了解的。银行人时常挂在嘴边的存、贷、汇、中间业务,铁路人也是不知道的。张晓红最初接洽项目时发现两边不在一个语言体系里,经常扮演翻译的角色。四年来,张晓红和她的创易金服成了铁路面向金融市场开放的桥梁和纽带,不断推动着双方的理解和融合。

铁路领导的一句话:“由于晓红他们的存在,我们铁路的市场化步伐加快了!”让张晓红感觉到这是对他们四年来全部努力最大的褒奖。

找对方向,长期坚持,做时间的朋友

张晓红说她经常扪心自问,想要开创一番前人没有做过或者没有做成的事业,何德何能?这样的灵魂拷问不断的提醒着她和团队。必须有股撸起袖子躬身入局的拚劲儿、必须有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闯劲儿、必须有认准的事长期坚持的韧劲儿。

然而,这就足够了吗?不!“我们必须像海绵宝宝一样快速学习更多的不同条线的金融知识,打通部门壁垒,力求融会贯通;我们驻点在客运站、货运站看铁路的交通和物流的运作体系,我们学习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运行与协同模式。然而,这就足够了吗?不!创业是一场集体修行!”

做企业最玄妙的地方就在于永远没有人会告诉你标准答案,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违反客观规律,做自己认为正确和有价值的事情。“我们坚信,方向正确、长期坚持、必有所成!”张晓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