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教善教,坚守育人初心

   黄小惠,女,生于1983年,哲学博士,副教授,现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原著选读》等课程。

   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她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工作中敢为人先,积极利用课堂主渠道,紧扣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时代性,深入了解“Z世代”青年学生特点,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从教十余年,取得了显著成绩。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首批思政课特级教师,第六届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首届北京高校思政课微课大赛二等奖,北京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精彩一刻”教学基本功特等奖,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优秀教学奖,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优秀教师,第三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润物无声,化感恩师”我爱我师评选活动优秀教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和荣誉。作为团队主讲教师,她所领衔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团队获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

   在教学上精益求精。为了使抽象的理论更易于被学生接受,让课堂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她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载体上狠下功夫。她及时根据理论热点和时事焦点更新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中,她结合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与兴趣点“投其所好”,课上响起说唱音乐,各种如机器人与人的关系等需要“脑洞大开”的讨论轮番上演。她改革教学方法,学生学习群组化,发挥朋辈效应,学生的课堂讨论、专题汇报等活动都以小组的方式进行,提高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课堂被有效激活,课堂参与度高。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突发,身怀六甲的黄老师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探索,构建多平台融通的教学模式,并总结形成可操作的线上教学指南,推广到学院其他课程借鉴和使用,线上授课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在教改上勇于探索。她积极尝试并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形成了专题式内容重构、激活式方法革新、立体式学习评价、融合式教学平台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较好地解决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方式单一、教学设计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她开展的“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重点教改1项、一般教改1项,并发表相关教改论文。作为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她还是学校“以学生为中心”讲师团成员,被学校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培训师,她参与学校的“基于学生发展、学习、效果的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探索与实践”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分享推广中,她所在学院先后有三门思政课程也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同时,她还及时将教改经验与京南联盟高校、兄弟马院交流分享,获得相关单位的认可。

   在育人中不忘初心。她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持言传身教,坚守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为学生锚定政治信仰航向。她不计得失,在结课后义务为考研学生答疑解惑,用严谨负责、无私忘我的工作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她还曾担任辅导员和班主任,引导和激励学生自爱、自信、自强。对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她不间断地悉心陪伴、耐心谈话、指导学生接受心理治疗,帮助学生最终走出阴霾,重新回归正常生活。自信心不强的学生,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成功申请获得澳门科技大学硕士的入学资格。她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做职业规划、申请助学岗位,缓解经济压力。受其影响,这些得到帮助的学生每到人生的重要节点,都会和黄老师分享自己的成果和收获。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是党的“理论宣传员”,是学生支部的理论导师。她积极参与校地合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与主要成员已连续7年完成大兴区政府相关部门项目,调研报告得到充分认可,并被采纳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从教十余年,在一线教师平凡的岗位上,她用饱满的政治热情、忠诚的政治信仰不断去感染学生,用扎实的专业学识和充满爱心的人格魅力,不断影响和激励学生,谱写着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新篇章。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