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心陪伴用爱守护

   王鑫,男,汉族,1990年11月生,中共党员,讲师。现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团委副书记、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曾获第八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社会实践市级先进工作者、校级优秀辅导员,多次获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优秀班主任、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

一、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

   强信念,用赤诚的爱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作为支部书记,坚持正确政治引领,结合“四史”学习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红色1+1”活动,支部累计111人次获国家级、市级竞赛奖项;在疫情防控、建党百年、冬奥会等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组织。

   增本领,用无私的爱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作为辅导员,负责2018级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通过学业指导、深度访谈拉近与学生距离,亦师亦友。细致严格做好学生资助、评奖评优工作。重视班级建设,作为班主任,带领班级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荣誉,个人多次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学业导师)。

   勇创新,用无悔的爱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在科技创新方面,依托“一杯三赛”(致远杯、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打造“大一重创意、大二思创新、大三谋创业、大四商孵化”金字塔育人模式。指导学生市级URT2项、校级3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市级及以上奖励5项,带领参赛队伍参加科技竞赛十余项。

   健体魄,用清澈的爱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打造志愿实践亮丽名片,宣扬青春正能量,在重大活动中彰显青年风采。围绕五大青年行动、区域化团建等开展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社会实践获市级奖励3项。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持续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

   深化制度改革,做好伟大工程的施工员。积极落实改革各项任务,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管理考核;开设“青马班”,深化“青马工程”培养模式和实践路径;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先后指导“石化学生”“机小蟹”等微信公众号。

   搭建第二课堂,做好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从第二课堂搭建、模块设置、“到梦空间”APP记录、进入本科生培养方案、设置成长积分到出台较完善的量化评价体系,使之形成闭环,配合第一课堂做好育人工作。

   聚焦思想育人,做好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严格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带领各团支部按时完成青年大学习,学院学生会荣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重视学生思想引领,围绕建党百年开展红色经典舞台剧、红色配音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用革命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重视理论研究,做好伟大梦想的服务员。先后主持全国学校共青团重点课题、北京高校思政研究课题、校级党建课题及学工课题等,发表思政论文4篇论文获评全国学校共青团学术年会二等奖。重视业务能力提升,积极参加培训研修,如党史学习专题培训、北京高校辅导员骨干研修班等。

三、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燃梦冬奥,见证荣耀。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围绕总书记相关讲话开展多场学习活动。作为带队教师,做好签约酒店的信息报送员、外国友人的联络翻译员、志愿者的心理疏导员。讲好冬奥“大思政课”,教育学生感受奥运精神的同时汲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前进力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带领30名师生在天坛公园负责远端集结工作,做好两千余名参会人员的服务保障。作为学校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长、综合保障小组组长,全程参与群众游行各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曾作为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带领我校获评国家级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保质保量完成志愿者选拔审核派遣等工作,并组织宣讲活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