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刘颖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工作部署,5月26日,学校党委书记刘颖以《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石化形成生动实践 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为题,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程晓君,成员赵永刚、万华、徐敬尧、张聪到会指导。学校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科专业类骨干教师、教师青马班学员、新入职教师等近200人聆听了党课。党课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主持。

刘颖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夯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党性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部署,形成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生动实践;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勇担当建新功。

刘颖强调,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刘颖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为我们改造主客观世界提供了锐利武器我们要深刻把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世界观方法论,站稳教育发展的人民立场。作为一所市属高校,必须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赛道上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继续大力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系统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谋划“三个有组织”,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要深刻把握办好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要求,正视差距、补齐短板、接受考验、应对挑战,努力从“跟跑”到“并跑”并敢于向“领跑”转变,锚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推动应用型学科更具实力和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高、与首都经济社会需求更匹配,应用型科研创新能力更强、对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更大,奠定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坚实基础。

刘颖指出,我们要聚焦增量、提质、加速的发展要求,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进行师生思想状况调研,从需求端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方法,切实提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聚焦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提升,大力推进有组织人才培养。坚持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推进实践育人特色升级,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找准有组织人才培养的突破点。要聚焦标志性科研项目和成果产出,强力推进有组织科研。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做强重点科研创新平台和机构,强化学校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向省部级科研成果获奖、标志性科研项目要增量。要聚焦与骨干企业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合力推进有组织社会服务。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坚持以我为主、质量为要,继续立足北京,扎根大兴,深耕亦庄,持续深入推动“五联行动”,将大学校园拓展到围墙之外能为北石化提供育人资源的产业一线。

刘颖指出,我们要不断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促发展、抓落实、作贡献。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深化“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及时跟进行业、产业发展前沿。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和学科专业骨干队伍能力素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最后,刘颖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务必深入、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握落实好主题教育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图片3.png

教师党员心得体会

刘书记讲授的专题党课,开篇为我们讲授了主题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结合学校办学实际,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层面展开深入讲解,脉络清晰,为基层党支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带领支部党员和教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踔厉奋发凝聚支部力量,在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加快产业学院建设、凝练优势提升科研合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王芳

刘书记结合师生思想状况调研数据,深入分析了我们学校在“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有组织社会服务”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困惑,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突破点。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感到身上责任重大,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目标指引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首届教师“青马班”学员代表,新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师刘姗姗

刘书记的党课深刻、精彩、生动,且催人奋进。一份份发人深省的数据,引发了我对北石化教师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责任的深刻共鸣与深入思考。作为学校首届教师青马班学员,更要以此次专题党课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承担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

—首届教师“青马班”学员代表,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方正

听了刘书记的党课,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深感责任在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如何结合学校师生工作实际,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方法,是我们应该努力下功夫的关键点。

新入职教师代表,新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师于馨尧


作者:方正 / 摄影:张世英 / 编辑:朱昶安     审核:李林琳     来源: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