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6月20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在学校致远讲堂召开。

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首都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交叉融合、聚焦需求、凝练特色,切实推动学科内涵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增量提质、产教融合、开放合作,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启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新征程。

北京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程晓君、副组长白立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东洲,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小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一级巡视员袁立洪,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李勇,学校党委书记刘颖,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以及其他校领导出席会议。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11家企业单位、科研院所负责人,全体处级干部、学科建设负责人、学科方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学科秘书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罗学科主持。

刘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具体举措,是适应当前“增量、提质、加速”发展要求、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攻坚破题之策。

刘颖强调,学校将积极抢抓首都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练内功、上层次,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并敢于向“领跑”转变。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定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积极构建以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基础、以专业学位硕士点为主体、以博士授权学科为高峰的高水平应用型学科体系,不断健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破解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盘活存量、整合资源,让北石化改革创新的主旋律奏出最强音,提升办学层次。三是坚持开放融合,凝聚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合力。继续立足北京、扎根大兴、深耕亦庄,深化“五联行动”,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四是坚持知行合一,提升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水平。聚焦学科建设的内涵提升,加强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和有组织社会服务,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强学科专业骨干、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教风育学风,保障“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李勇表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坚持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开创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希望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持续提升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水平。要系统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李东洲表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安全应急领域具有自身的显著优势,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与市应急局深入合作,努力建立一支由学术权威和管理专家组成的智库团队,指导“+安全应急”交叉学科建设,引领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培养新时代首善之区安全工程师,为服务首都特大城市安全运行做出新贡献。

蔡小军表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结合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和大兴区产业发展需要,培育发展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安全管理、人工智能等专业学科和交叉学科。希望学校与大兴区携手践行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战略,共谋发展之策、共担科创引领之责,努力实现校地多领域合作与发展,共同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袁立洪表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能源科技创新和城市安全运行等方面具有优势,希望学校与经开区继续紧密携手、共谋发展,在资源与环境、新材料、新能源、低碳环保等领域产学研深度合作,不断推进校地合作开创新局面。真诚欢迎学校的莘莘学子学有所成、到经开区就业创业,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连忠辉表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人才、学科、技术优势,希望继续与学校深化合作,通过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促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校企共赢。

为培育建设高质量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建人才共育、项目共研、师资共享、基地共建、成果共有的长效育人机制,培养更多更好的具有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会上为北京亦庄国际生物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大兴区生态环境局、北京铜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九辰智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有限公司、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11家单位和相关学院进行了揭牌仪式。

会上,党委书记刘颖为学科带头人颁发聘书,党委副书记雷京为校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团队颁发表彰证书,党委副书记冯学会为新任研究生导师颁发聘书。展现了学校加强有组织学科建设和有组织科研,压实学科带头人责任,稳步提升应用型学科建设水平,有力支撑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系统安排和部署。

大会第二阶段,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伟作主题报告,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现状与问题、思路与举措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分析了我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指出了今后推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c5ea5f5b013cdfae50f2afd39b1ed50.jpg

罗学科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本次会议开成高质量、有实效、出思路、见行动的大会,围绕会议的各项安排,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报告会、研讨会和培训等环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切实形成学科建设和学科方向共识,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和功能优化,落实申博拓点工作任务。要深化研究生培养的使命、责任和要求,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加强学位点建设,增强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议从6月20日开幕到7月15日闭幕,包括主旨会议、专题会议和系列报告三个板块以及深度研讨、调研、导师培训等环节,共设置六个单元。

作者:张尧斌  / 摄影:张世英 / 编辑:刘亮高     审核:李林琳     来源: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