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856f982841f24fc1a4e54e6e5657c11.jpg

2024年3月8日,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等精神和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精神,扎实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年度工作安排,总结学校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各项任务。学校党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部署2024年工作。第四届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专业责任教授,系(室)主任列席会议。

92b9e24f45c431d15d6b72f40a1851b.jpg

刘颖代表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刘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讨论研究了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真抓实干的目的。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教育强国战略、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契机、宽广舞台和强劲动力,坚定信心、增强勇气、提质增速,坚定不移走好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抓好全会精神落实,刘颖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北石化形成更多生动实践。全体干部师生要胸怀全局,立足学校大局,谋划本部门本单位的发展和工作落实,以更大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争取资源、提供支撑,全力以赴回答好“教育强国建设,北石化何为”的时代命题。二是攻坚克难抓落实。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以产出导向为目标的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有组织社会服务,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多更好科技和人才支撑。要把握全面、突破重点。增强系统观念,全局谋划,协同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重点推进、实现突破。三是务求实效抓落实。要以首善标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严把质量标准,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向统筹要合力、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借外力。全校师生要团结一致,发挥最大效能,切实在内涵质量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

刘颖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职责一体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加强风险研判、做到心中有数。管住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守好安全底线。

刘颖表示,做好2024年工作意义重大。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纵深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建设的北石化新篇章,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北石化贡献,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5岁生日献礼!

2ed4ba978a492ce450afc96cbd95e85.jpg

罗学科部署2024年度重点工作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党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部署了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1b9dbe2312e26456522c45ca3acc8558.png

与会人员围绕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进行了分组讨论

全会充分肯定党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首善标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深入推进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有组织社会服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等精神,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以落实教育强国部署为主线,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着力点,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党建引领、育人为本、双轮驱动、内外支撑”发展战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全会强调,要坚持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要坚持稳中求进,树牢首善标准,把握好办学规模与资源效率之间的关系,注重提质量、增效益,推动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有效提升相统一。要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系统观念,推动局部“微切口”改革的精准性与全局性相统一,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风险研判,持续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更加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全会要求,今年工作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推动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突破。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应用型学科专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强化有组织科研内涵发展,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水平。要坚持以“微切口”推动“微改革微创新”,持续构建运行流畅的体制机制,提升制度的精准性、效能化和耦合度,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要打造合作“升级版”,持续深化提升“五联行动”,巩固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和渠道,深入推进开放办学。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建设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首善情怀聚才育才,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会要求,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职尽责,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担当实干,狠抓落实,防范风险,务求实效。

全会号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时代机遇,增强历史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断续写“教育强国建设,北石化何为”新篇章!

作者:王莉鑫 / 摄影:张世英 / 编辑:王莉鑫   审核:李林琳   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