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一届十佳及十佳提名学生、第十届励志之星开展“学史砺行”学生实践团赴西安交流学习活动

为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的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达到开拓视野、启发人生、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教育目的,近日,我校组织第十一届十佳及十佳提名学生、第十届励志之星共15名学生,由人文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影、新材料与化工学院辅导员陈航、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马海滕带队,赴西安开展“学史砺行”实践活动。

迎着十三朝古都西安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实践团第一站来到西北大学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西北大学博物馆里,实践团的同学们参观了校史馆、地球馆、生物馆等,对陕西省的地形地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生物进化理论、地质地理变化及陕西省的历史变化有了新的了解,由实物样例深入观察,学习到了很多在学校的日常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收获颇丰。

第二站,实践团走进陕西师范大学,深度体验名校文化与精神,感受优秀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实践团一行在陕西师范大学参观了教育博物馆。同学们不时地被一件件代表着中国教育发展史的人、物、事吸引着,感受那历史悠久的教育文化底蕴。通过近距离感受、体验和理解历史文化,同学们激发了强烈的探究兴趣,不断与讲解员互动问答。

此外,实践团还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实验室,可供校内外的学生、老师和企业实验使用,实现资源共享、学术共创。

第三站,实践团来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观学习。实践团参观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史馆、学校图书馆与海棠书院。在座谈会中,西电同学与实践团同学分享交流了他们积极进取,在各项学科竞赛、创新比赛中取得的优秀成绩,讲述了他们投身志愿公益事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或到西部支教的过程。

第四站实践团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实践团成员表示,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的所见所闻使人震撼,祖先用他们的伟大创造或沉默如雕像或昂扬如赞歌诉说着:我们生来就有着创新、勤劳、诚信的品质流淌在血液中,我们生来就继承了华夏五千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踏上历史的征途,回望过去的辉煌,激励自己不断向前。千年前,我们繁荣昌盛。千年后,中华更能再现盛世。

第五站实践团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在西北政法大学的校史馆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绩。同学们认真参观,从一个个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深切地感受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的办学历程、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深刻认识了西北政法大学精神文化体系。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遗址,了解了张汤的丰功伟绩

在西北政法大学,实践团还参观了新闻传播学院的现代传播实验中心,看到了现代化的电视节目、广播节目的直播场地和直播设备,了解到大数据在新闻领域的应用,领略了新式新闻广播专业的学习实践方式,对现代新闻广播产业有了更新的认识。

此外,实践团还参观了公安学院的物证技术实验中心和侦查实验实训基地,了解了现代刑侦技术的科学性、严谨性,并利用现代化仿真软件对真实案例进行模拟仿真,让同学们更加真实深入的体会案件搜证、处理过程。

第六站,实践团来到八路军西安事变办事处和西安事变纪念馆,追忆前贤所行伟大之事,缅怀英雄的伟大一生。参观过程中的每段文字、每张图片、每件实物都承载着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一件件实物展现着革命的艰辛,使同学们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短暂的“学史砺行”实践活动结束了,同学们“耳闻”“目睹”了名校师生的奋斗风采,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领悟到人生的真谛,进一步激发了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参观红色革命基地,重温党史革命情怀,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之情,促使大家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去。实践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在追求个人价值的过程中,时刻心系国家和民族未来,自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袁垚 / 编辑:朱昶安     审核:李林琳     来源: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