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领导深入课堂 带头讲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为进一步贯彻高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相关要求,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2023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领导纷纷走进教学一线、走上讲台,用党的创新理论、严谨的逻辑、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为青年学子带来一场场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的“大思政课”。

274eaaaeb483d9e7844ac2c67141e03.jpg

9月20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致远讲堂座无虚席。学校党委书记刘颖以《怀抱梦想 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刘颖引导大家尽快实现三个转变,即从“被动应试者”到“主动奋进者”、从“大学生”到“社会公民”、从“青少年”到“成年人”,并启发同学们思考实现转变所需要的三个要素:时代平台、空间平台、合作平台。“北京是我们学校的所在之地。建设首善之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义不容辞。”刘颖重点分析了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围绕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出的相关发展战略向同学们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她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北石化学子,作为未来的工程师,要始终与人民同行,勇担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任务,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与首都共同发展、与学校共同进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企业微信截图_17036646144820.png

9月12日,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以《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2023级学生讲授思政课。罗学科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一是志存高远,厚植家国情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二是勤奋学习,涵养科学素养。不断发掘学习的潜能和动力,养成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三是积极实践,锤炼创新能力。传承北石化学子脚踏实地的优良传统,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实干奋进。四是提升综合素质,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断提升为人、为学的境界水平,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企业微信截图_17036646198841.png

企业微信截图_1703664627508.png

10月24日、11月14日,党委副书记雷京、党委副书记冯学会分别带领机械工程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的2023级学生到大兴区委党校开展党史现场教学。

企业微信截图_17036646311083.png

企业微信截图_17036646377849.png

企业微信截图_17036646417500.png

企业微信截图_17036646458321.png

企业微信截图_17036646501495.png

11月16日,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泉利带领2023级民族预科班学生到大观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教学。10月23日,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家庆以“践行‘双碳’战略,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助力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为机械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思政课。10月19日,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伟以“准确认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新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级研究生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思政课。12月7日,党委常委、副院长靳海波带领新材料与化工学院2022级学生到北京经开区区史馆开展现场教学,讲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生动案例。11月17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昕带领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学生到大兴区委党校开展廉政教育现场教学。11月10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卫兵带领新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级学生到大兴区委党校开展党史现场教学。

校领导带头为学生讲授思政课,不断创新形式,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解疑答惑、启智润心,使学生深受教益。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带头走进课堂,把控“关键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高育人实效。

作者:李齐 / 编辑:王莉鑫   审核:李林琳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