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有组织科研 学校召开科技奖励申报工作座谈会

近日,为推动有组织科研,学校专题召开工作座谈会,研究科技创新以及科技奖励申报等工作。党委书记刘颖,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家庆、王伟、靳海波,原副院长焦向东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科技处、相关二级学院和申报项目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罗学科主持。


刘颖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几十年如一日的潜心科研、攻坚克难。她指出,科研实力反映了学科的竞争力,有组织科研是学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需求的重要形式。学校前期完成岗位聘任等基础性工作、建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思想认识、去年科研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校领导亲自上阵,都为下一步谋划专项工作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科研创新工作,刘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深刻理解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重要意义,全校上下要加强形势政策学习、增强实力为王意识、发扬团队传帮带精神。二是发挥引领作用,加强有组织科研。要坚持战略引领、组织创新、深度融合、系统推进的指导原则,着力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激发科研团队动力和热情,勇于在解决问题中积累经验、形成政策。三是狠抓重点突破,明确任务强化落实。要梳理重点方向、重点团队和重点合作对象,制定战略战术分布图,排兵布阵突破重点任务。要组团出征,深化五联行动,校领导带头破冰。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研究分析常态化机制,加强团队之间交叉融合。要咬定目标、克服困难、协调时间、合理推进,更好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


罗学科谈到,此次座谈会对学校第一批培育项目进行了仔细梳理和精准推进,做法效果很好,后期培育方式可以加以改进,变得更为灵活机动。对于团队提出的困难,学校要想尽办法帮助解决。团队要做好阶段性总结,整合成果争取报奖,力求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并注意报奖规则。要预研一批、在研一批,组团队结新对,大力培育青年人。要用项目驱动科研团队,做好有组织科研。

会上,科技处负责人解读了国家最新科技奖励文件,项目团队负责人和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就科研工作进展、申报准备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做了充分交流汇报,与会校领导分别对科技成果奖申报提出意见建议。

学校首次召开科技奖励申报工作座谈会,体现出学校党委对科研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令与会人员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学校加强有组织科研,为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需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李林琳 / 摄影:张世英    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