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人!学校着力提升体育在培养首善之区工程师中的贡献度

近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体育教育理念,推动大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体育兴趣和终身锻炼的意识,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升体育在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首善之区工程师中的贡献度。

连续5年获首都高校贯彻实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对学校体育工作全面评价)优秀学校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体育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开齐开足体育课程,构建完整的基础、选项、选修及保健学生体育课程体系,将理论课与实践课有机交叉融合,课程覆盖本科一至四年级。聚焦“教会、勤练、常赛”,推进体育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将课内与课外相互贯通,教、练、赛相互融合,形成大体育课程观。逐步建立“体育课+课外体育锻炼+课外训练竞赛+学生体质健康达标”四位一体的大学体育教育内容。

以健康为目标,丰富校园体育活动内容建立健全“校、院、系”三级校园体育竞赛体系。紧密配合“第一课堂”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赛事活动,形成人人有项目、班班有队伍、学院有特色,实现“一院一品”或“一院多品”。培育大学生体育社团(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组织建设。发挥体育社团在组织校园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中的作用,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运动氛围和特色。

封面.png

常雨童同学入选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代表中国参加了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以竞赛为平台,提升体育竞赛水平。进一步完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办法,深化培养、竞赛、管理制度改革,科学训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提高学校高水平体育竞技水平。组建学生体育运动队,推动学生积极参与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优化队伍管理、训练、参赛机制,建设田径、篮球、排球、藤(毽)球以及健美等一批优势竞赛项目,形成具有我校特色体育竞赛项目群。

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体育教师培养力度。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体育教学的实际情况,逐步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体育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将体育教师课余指导学生勤练、常赛,承担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赛事组织、教研活动,以及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后训练、课外活动、课后服务、指导参赛、学生体质测试等计入绩效考核工作量,结合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竞赛成绩,在绩效分配时适当给予倾斜。

微信图片_20231204155258.jpg

学校始终坚持把体育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一环,学校体育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工作成效显著。学校连续11年荣获代表首都高校群体竞赛(非奥运项目)最高水平的“朝阳杯”优胜校;连续6年荣获代表首都高校竞技体育(奥运项目)最高水平的“阳光杯”优胜校;连续5次获首都高校贯彻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对学校体育工作全面评价)优秀校和优秀校长杯;连续6次获首都高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最佳组织奖(团体总分前六的学校);2015年进入全国高校百强榜(第八十七位);连续两次获北京市高等院校高水平运动队检查评估二等奖;一次荣获全国化工行业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23年获首都高等学校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乙组亚军、优胜校长奖、优胜主任奖。

学校秉承“强体魄、修心智、育新人”的体育教育理念,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促进大学生身心素质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促进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房晓伟 / 素材:逄涛 / 编辑:王莉鑫   审核:李林琳   来源: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