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11月30日上午,学校在清源校区综合实验楼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学会、大兴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文斌、大兴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副大队长祁玉庆、学校安全保卫部(处)部(处)长冯建强、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致远学院等近300名师生参与演练

image.png

为在实战中检验校内、校警之间的消防应急能力,本次演练模拟学校综合实验楼某实验室发生火情。为确保演练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并取得实效,参演各部门高度重视,从演练内容、疏散路线、师生动员、物资保障、安全措施等多方面着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上午9时,李文斌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急促的警铃响起,中控室值班员迅速查看、快速定位,发现综合实验楼某实验室烟雾弥漫,火势失控,随后立即上报、开启应急广播、启动应急疏散预案,按照“安全第一、就近逃生”的疏散原则,引导楼内师生沿应急疏散安全路线快速撤离。

image.png

救援队迅速部署

接到火情报警后,学校微型消防站消防员迅速响应,在赶往现场的同时上报领导,现场指挥部指挥疏散救援工作。大兴区黄村消防救援支队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奔赴现场,进入楼内火情核心区搜救受伤被困人员,水罐消防车在建筑楼外压制火情,云梯消防车对被困高层的同学实施高空救援。经消防官兵奋力扑救,火情得到控制。

image.png

消防员搜救受伤被困人员

image.png

水罐消防车压制火情

image.png

云梯消防车实施高空救援

演练结束后,出席演练活动的领导对此次消防演练活动进行总结点评。李文斌表示,本次演练流程安排合理,各方行动迅速,检验了学校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师生的自救自护意识。

image.png

冯学会对此次演练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是促进学校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是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关系学校建设发展长远,关系师生切身利益。他强调,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居安思危,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大学生记者团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同学们对此次演练活动表现极大的热情,高231班的林子琨谈到:“这次活动我切身感受到了火灾的危害性,也让我明白如何应对与处理突发状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遵守纪律,避免产生安全隐患。” 信研22 班的张智杨表示:“本次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了良好的逃生范例,增强了同学们的防火意识和能力。”

黄村消防站、西红门消防站等学校周边消防站共计60名官兵、学校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致远学院等共有近300名师生参与演练。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后勤基建处、国实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观摩演练。

本次活动是“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校日常安全教育培训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校地合作、共筑平安的一次成果展示。今后,安全保卫部(处)将协同各单位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时刻敲响消防警钟,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化解校内消防安全风险,为确保校内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摄影:李铎、屈子戈、陈家毅、李宇程 / 编辑:王莉鑫   审核:李林琳   来源:安全保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