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制药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组织2023年第二次名师示范课

近日,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牵头的教育部制药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组织了2023年第二次名师示范课暨教学研讨会。会议通过虚拟教研室B版客户端举办,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学校教务处处长王腾主持。全国50余所学校的制药工程专任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示范课由武汉工程大学张珩教授讲授,主题为《(漫谈)工艺设计课程是工程实践教学的理论武装——浅赏中国成语“深入浅出”的辩证美》。张珩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制药工程工艺设计的主体内容,包括工艺流程设计的繁简与深浅;工艺流程设计、设备设计与选型、典型设备总装配图、车间设备布置设计、管道布置设计、制药用水、废气处理、废液处理的“深入浅出”;物料衡算、热量衡算的“浅出”。

随后,张珩围绕制药工程设计过程中所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通过实际案例进行逐一讲解,将制药工艺设计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各个模块进行了串联剖析。

此次示范课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把制药工艺设计的核心知识点讲解得通俗易懂,参会的老师纷纷与张珩进行互动交流,线上讨论气氛热烈,参会的全体教师受益匪浅。

接下来,教育部制药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还将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与经验分享,共同促进制药工程专业的高质量建设,积极促进教学一线教师的教学发展和基本功扎实创新,共同提升全国制药工程专业的建设质量。


作者:彭效明 / 编辑:朱昶安     审核:李林琳     来源:新材料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