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学校秉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实践育人办学理念,坚持面向企业、服务一线,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学校坚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传承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已发展成为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多学科相互渗透,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以能源科技创新和城市安全运行为主线,主动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产业需求。学校提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发展目标,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应用型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创新、推广应用型成果,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二)机构设置情况

目前,学校内设21个党政机关教辅单位和11个教学科研机构。党政机关教辅单位分别为:(1)学校办公室、综合档案室、巡察工作办公室,(2)纪检监察办公室,(3)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办公室,(4)宣传部、新闻中心,(5)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服务中心、武装部、团委,(6)安全保卫部(处),(7)离退休工作办公室,(8)发展规划处、院校研究所,(9)教务处,(10)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11)研究生工作部(处),(12)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13)计划财务处,(14)审计处,(15)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16)后勤基建处,(17)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18)对外合作联络处、校友会办公室,(19)工会,(20)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21)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

教学科研机构分别为:(1新材料与化工学院,(2)机械工程学院,(3)信息工程学院,(4)经济管理学院,(5)人文社科学院,(6)马克思主义学院,(7致远学院,(8)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9)体育部,(10)工程师学院,(11)人工智能研究院。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事业编制849人,实际824人; 离退休人员383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82人。学生人数7736人(包括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64667.18万元,比202164680.07万元减少12.89万元,减少0.02%。其中:

本年财政拨款收入50842.14万元,比202148602.42万元增加2239.72万元,增加部分主要是上年度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工程尾款。

本年其他资金收入12136.50万元,比202110862.70万元减少1273.80万元,原因是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较2021年预算减少较多

上年结转结余资金1688.54万元,比20215214.95万元减少3526.41万元,原因是本年度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较上年减少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64667.18万元,比202164680.07万元减少12.89万元,减少0.02%。其中:

基本支出预算55375.7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5.63%,比202155212.07万元增加163.64万元,增长0.3%,增加部分主要是上年度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工程尾款。项目支出预算9291.4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4.37%,比20219467.99万元减少176.53万元,减少1.86%,主要原因减少了单位经营支出金额。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按照支出内容,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改善办学保障条件、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本科生培养、学生资助、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机动经费、国际合作与交流等。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1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1.45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44.4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22.49万元,与2021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6.0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6.37万元减少0.37万元,主要原因:学校严控公务接待费开支,主要用于学术交流公务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62.9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44.8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增加44.80万元,主要原因:往返校际间学生班车已达到报废条件,为保障学生安全出行,本年度更新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18.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9.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1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与2021年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146.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69.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894.7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482.2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9个,占本单位全部预算项目19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981.22万元,占本单位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单位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共有车辆22台,705.4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52台、14099.92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488.8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2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