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创建于1978年,由北京化工学院二分院、北京石油化工专科学校发展而来,1992年更为现名,2000年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划转北京市管理。学校秉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实践育人办学理念,坚持面向企业、服务一线,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学校坚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传承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多学科相互渗透,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以能源科技创新和城市安全运行为主线,主动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产业需求。学校提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发展目标,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应用型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创新、推广应用型成果,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目前,学校内设21个党政机关教辅单位和11个教学科研机构。党政机关教辅单位分别为:学校办公室、综合档案室、巡察工作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服务中心、武装部、团委,安全保卫部(处),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处、院校研究所,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计划财务处,审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基建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对外合作联络处、校友会办公室,工会,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教学科研机构分别为:新材料与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致远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部,工程师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二)人员构成情况

事业编制849人,实有人数818人;学生人数7736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总计81339.17万元,比上年增加11584.21万元,增长16.6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4025.05万元,比上年增加6260.20万元,增长10.8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186.7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1.51%;事业收入10986.1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7.16%;经营收入280.2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44%;其他收入571.9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89%。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6679.83万元,比上年增加12686.14万元,增长23.50%,其中:基本支出48985.3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3.46%;项目支出17444.4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6.16%;经营支出250.0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37%。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6103.29万元,比上年增加7622.20万元,增长15.72%。主要原因:学校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急需改造,2021年度基础设施改造等专项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499.9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55499.9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55499.9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930.55万元,增长5.57%。其中:

普通教育(款)2021年度决算55499.9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930.55万元,增长5.57%。主要原因:主要是学校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急需改造,2021年度基础设施改造等专项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3759.4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第三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1.59万元,比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7.02万元减少25.4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22.49万元减少22.49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因疫情未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3.4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6.37万元减少2.94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活动减少。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校企合作、校区合作、校际交流、老干部接待等方面。公务接待64批次,公务接待123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8.16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21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8.16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6.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7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5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82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2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172.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34.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548.8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88.4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126.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5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50.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5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22台,705.4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5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购买主体。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业支出。

 

第四部分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