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光电子与高能粒子研究所

纳米光电子与高能粒子研究所是2018年3月经学校批准正式设立的校级重点科研机构,旨在扶持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逐步形成良好的学科生态,建设校内学科共同体。研究所目前有十名在职研究人员,其中包括2名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8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名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

研究所目前的工作主要围绕纳米光学与高能物理展开。纳米光学主要在自组装量子点薄膜的可控生长研究;设计制备高SERS活性的纳米材料,并对材料表面进行功能化修饰,使其具有特异性检测能力,实现对食品中有害分子痕量检测以及光谱学在生物及医疗领域的应用。高能粒子方向主要围绕含粲类粒子的产生和衰变特性开展研究。

研究所已经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拥有多台高性能计算工作站、真空材料制备设备、光电特性检测设备以及便携式拉曼光谱仪等,能够为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硬件支持。研究所近几年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研究经费累积数百万元,在高能粒子、半导体低维纳米材料以及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迄今为止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Th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Analyst、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Nanotechnolog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Journal of Raman SpectroscopySolid State Phenomenon、物理学报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20余篇被SCI收录,其中包括在国际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PRL)上发表两篇。

展望未来,随着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研究所将在巩固已有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尤其是主动围绕学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主干一级学科开展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形成不同学科门类之间研究关注点的交叉融合,并争取在实际应用方面取得新突破。

研究所热烈欢迎国内外同仁前来参观指导和开展合作,欢迎有志青年加盟,共同创造研究所的美好未来。

 

 

联系人:赵昶

联系电话:010-81292962(O)

电子邮箱:Zhaochang@bi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