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危险性防控技术研究所

化学品危险性防控技术研究所是2018年3月经学校批准正式设立的校级重点科研机构,主要依托安全工程学院建设。现有科研研究人员14名,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9人,13人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为注册安全工程师,多名教师具有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挂职和重点企业实践经历。多位教师受聘为北京市安全生产专家,目前已成为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科技支撑力量。

研究所的建设发展密切结合首都城市安全运行的迫切需要,符合北京产业结构优化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乃至雄安新区建设要求,对首都城市安全运行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研究所依托学校与北京市安监局联合组建的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和安全工程专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化学品危险性检测与控制》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积极开展安全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播。为了更好地服务首都特大城市安全运行需求,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研究所目前确立有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防火防爆技术、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等三个重点研究方向,分析检测和科研实验条件优良。

研究所通过连续承担高水平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类项目,在安全生产理论、技术、装备、地方标准和政府咨询报告等方面取得了高水平成果。近三年来,主持承担科研经费累计870多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400多万元。发表三大检索学术论文17篇、北大版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获省部级、国家级行业协会及以上科技奖励成果2项。

展望未来,研究所将继续紧密依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和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力争经过五年左右的发展,将《化学品危险性防控技术研究所》建设成为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方面,紧密结合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中心工作,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运输、储存、废弃物处置等全过程的事故预防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进一步强化化学品危险性分析与控制、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测与监控等研究在北京的优势和特色地位。在防火防爆技术方面,瞄准工业生产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典型火灾爆炸事故,开展燃烧爆炸机理与预防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形成工业粉尘防爆、可燃气体防火防爆等研究特色。在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方面,紧盯首都和京津冀区域安全与应急管理的实际需求,建设隐患排查治理与应急管理体系、城市危险源定量风险评价、京津冀应急协同联动等研究特色。

研究所真诚欢迎国内外优秀学者、学子的加盟!

 

 

联系人:高建村,庞磊

联系电话:010-81292232(O),010-81292036(O)

电子邮箱:Gaojiancun@bipt.edu.cn,Pang@bi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