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



刘强,男,1978年生,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理事,CISP(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韩国亚洲大学兼职教授。20006月获北京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软件专业学士学位,20056月获北京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学位。20206月起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联席主任,20207月起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20214月起任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主任,20215月起任中韩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曾任职于IBM中国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并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参与创办四家高科技企业、两家研发机构、一家投资机构。主要科研项目经历包括:

1Jbcore16Unity805Unity863众志系列微处理器和系统芯片。国内最早参与研制通用CPU的技术专家,中国芯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

2)公开密钥密码系统和安全系统芯片;

3IBM云计算与云安全体系研究。负责研制的多媒体处理器和网络处理器,关键技术上的研究成果多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商用云计算信息系统中得到大量应用;

4)数字媒体内容分析和抽取系统;

5)超级计算机网络内容处理系统。

I. 主要研究工作

1. 智能计算系统;

2. 智能机器人;

3. 智能医疗设备;

4. 集成电路。

II. 招生信息

主要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学术学位硕士电子信息(0854)专业学位硕士。有志于智能医疗设备、智能机器人方向的学子,欢迎报考北石化人工智能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我们提供优越的科技创新环境,业界一流的导师,直接推动产业创新的机会,以及不错的科研补助。优秀的硕士生直接推荐进入博士生培养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