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是2018年3月新成立的校级重点科研机构,是学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旅游规划与服务管理”也是学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重要学科方向。中心现有旅游规划与服务管理团队和旅游文化创意团队,分别由两位北京市教学名师领衔,紧密契合旅游业发展需求,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需求,从事旅游规划与服务管理、旅游基础理论、旅游形象与品牌、旅游体验、绿色旅游、会奖旅游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基础较好,实际应用特色鲜明。近五年共主持完成横纵向项目18项,累计经费600余万元,其中50万以上横向课题3项,发表核心刊物学术论文20余篇。

中心内部不仅具有良好的研究环境和条件设施,而且具有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我国旅游业目前开发不足与过度开发问题并存,京津冀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一是如何实现旅游业发展与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二是如何处理好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关系。但目前关于京津冀旅游可持续发展问题方面的研究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如何实现旅游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旅游业与文化保护协调发展及旅游业与社会安全协调等问题,亟需要学术界进行深入研究。

中心将根据既定的研究方向和建设目标,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文化氛围,建设一支包括校内优秀科研人员、相关行业领域高水平专家的科技创新团队,组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事业单位的科研项目,特别是主动承担与北京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研究项目;积极参加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学术组织和学术交流活动,主办或承办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组织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组织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等。通过继续努力,中心必将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培育成长为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

 

 

联系人:杨钟红、曹淑艳

联系电话:010-81292255(O),010-81291050(O)

电子邮箱:Yangzhonghong@bipt.edu.cn,Caoshuyan@bi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