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体质与健康» 运动处方» 大学女生提高800米跑的运动处方实例

大学女生提高800米跑的运动处方实例

发布日期:2019-06-11

大学提高800米跑的运动处方实例

同学们,800米跑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测验项目之,也是我校体育教学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水平的重要检测项目之一你还为体育课上的800米跑测试而惆怅吗?

来,给大家提供几个运动处方实例,坚持一下,你将不会再害怕800米跑。

定义简介:运动处方是指参加者锻炼的内容、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它是指锻炼者有目的、有计划、科学锻炼身体的一种形式800米跑,它单调、枯燥,既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耐力素质,又要求学生有一定的速度素质。由于女大学生特殊的生理、心理条件,使得女大学生不喜欢800米跑这个项目。

本处方分三部分:准备活动、身体素质练习和整理活动。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情况,自由选择处方,并按处方的内,利用每天早操或课外活动20-25分钟进行锻炼。

运动处方实例一:

第一部分 准备活动(5- 8分钟)

练习方法①慢跑200-600米,强度以心率指标90-110次/分为宜。②柔韧练习:徒手操(上、下肢运动、扩胸、体侧、体转等运动)肋木压腿、压肩、侧屈、踢腿等。以上练习要求循序渐进,逐渐增大练习强度和练习幅度。

第二部分 身体素质练习(10-15分钟)分三组

第一组 体重较重、素质较差的学生

练习方法:①变速跑:每周一、三、五进行,30米快、30米慢跑,重复5-8组。强度以心率指标120-135次/分为宜。主要提高一般速度素质。②持续跑:每周二、四、六进行800-1000米,强度以心率指标130/分左右为宜。主要提高一般耐力素质。③力量练:每天练习。肋木斜体俯撑5×3组,原地纵跳10×2,主要提高上下肢力量。

第二组 身体素质一般的学生。

练习方法:①变速跑:每周一、三、五进行,50米快、50米慢跑,重复6-8组,强度以心率指标130-145次/分为宜,主要提高速度耐力。②持续跑:每周二、四、六进行,800-1200米,强度以心率指标130-140次/分为宜,主要提高耐力素质。③力量练习:每天练习肋木悬垂举腿,5-10个× 3组,要求快举慢放,主要提高腰腹肌力量和上下肢力量。

第三组 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

练习方法:①变速跑:每周一、三、五进行直道快、弯道慢跑。重复6-8组,强度以心率指标135-150/分为宜。主要提高心肺功能和速度。②持续跑:每周二、四、六进行1000-1400米持续跑,强度以心率指130-150次/分为宜。主要提高耐力素质。③力量练习:每天进行立卧撑接纵跳5个×3组,要求动作舒,尽量向高跳;悬垂举腿5个×2组,要求快举慢放。主要提高协调性、增强腰腹肌力量和上、下肢力量。

第三部分 整理活动(3-5分钟)

练习方法:①自己捶打上、下肢。②调整呼吸,深吸气3~ 5次。要求全身放松逐渐恢复到运动前的安静状态。

注意事项:1、运动应循序渐进,不可一次跑太久,跑太快。要让自己的呼吸跟得上步伐。2、运动前30min-60min内不宜进食,且在锻炼后及时补充水分。3、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并在运动会自行或者进行同伴间的按摩放松。4、注意运动能量的消耗和饮食中的热量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