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学与科研» 特色课程

体育部特色课程简介

 

《生存训练》课程简介

 以各种情况下的生存为主线,辅以户外运动、定向运动和救护的基本技能,使学生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各种环境下的逃生与救护和自救技能。在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讲解示范,学生模仿练习,进而掌握各种技能,提高学生的生存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毽球》课程简介

毽球是我国即古老又新兴的一项体育运动,它由古代的踢毽子演变而来,集羽毛球的场地、排球的规则、足球的脚法技术于一身,是一项具有较强健身性、趣味性、观赏性和竞技性的运动。

毽球运动能够提高学生的灵敏性、柔韧性、速度、弹跳及耐力等身体素质,发展判断、注意、反应等心理素质,培养学生机智灵活、勇敢顽强、团结协作的精神。通过毽球教学,使学生了解这项运动,掌握基本技术、战术达到增强体质、娱乐身心和体验成功的目的。

《瑜伽》课程简介

瑜伽(Yoga )字面意义上讲,是指牛拉车的轭,其引申和象征的意义是“联合、合一”。指的是瑜伽修行是一种身、心、灵的联结,即自我与内在精神的结合、把精神和肉体结合到最佳状态、把生命和大自然结合到最完美的境界。瑜伽是古印度瑜伽哲学派的先哲们集哲学、宗教、修行、知行、合一的生活方式,他们模仿大自然中各种动物和植物的形态,创造性的发明了多种动作来强心健体。

瑜伽的练习方式包括体位法和呼吸法,即以自我控制为出发点,使身体的筋脉、内脏、血液、腺体及神经得到充分的伸展、调整、循环、活动及和谐,最终带给我们健康的身体。

《攀岩》课程简介

攀岩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力与体力并重的智慧型体育项目,是一项集竞技、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勇敢者运动.其特点是:1、挑战极限 2、团队合作  3、高峰体验  4、自我教育5、课程新颖。

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使每一个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培养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学会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 挖掘体育的潜能,使学生学会攀登、保护基本技能; 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同时培养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进取精神,发展学生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