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体育部概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体育部承担我校公共体育课教学、全校性群众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的开展、校园体育文化的培育和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发展建设等任务。下设公共体育教研室、群体竞赛管理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综合办公室、高水平运动管理中心5个基层组织。现有教职工31人,专任教师28人,教辅人员3人。 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高级职称占60.7%。博士1人,硕士18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7.86%。
    目前,我校室外运动场地面积35396.46平方米,设有标准田径场(内套标准足球场)1块,篮球场16块,排球场6块,网球场2块,棒球场1块。网球场为进口烯酸涂层,篮、排、田径场为环保耐用的橡胶层,足球场为法国58mm人造草坪,生均室外运动场地面积5.04平方米。室内运动场地面积5433.82平方米,室内运动场设有篮球场1块(套排球场1块,羽毛球场4块)、健身房2块、乒乓球房2块、艺体大厅1座,传统体育大厅1座。室内看台1700座,生均室内体育场地面积0.77平方米。
    目前,我校开设体育课程43门,涉及25个运动项目,建立了完整的体育基础、选项、选修和病残学生保健课课程体系,课程覆盖一至四年级,开课门数在北京高校和全国同规模院校中位于前列。其中生存训练课程是我校校本课程,是目前中国高校唯一开设此类课程的学校,2017年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依托该课程为市、区民防局和教委做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为民防工作的科研、活动组织、培训宣传和课程进行中小学校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健美篮球课程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通过健美课程培养的2008届学生林怀慎创办的赛普健身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新三版上市。
    目前我校注册学生体育社团22个,占校学生社团29.3%,社团活动和竞赛成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建立普通学生代表队28支,近五年参加全国比赛22次,获冠军2项、亚军6项、季军16项、4-8名76项,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比赛244次,获冠军74项、亚军119项、季军134项、4-8名596项。高水平运动队参加世界大学生比赛2次,获亚军1项、季军1项,参加全国比赛57次,获冠军27项、亚军18项、季军19项、4-8名96项,参加北京高校比赛40次,获冠军48项、亚军44项、季军40项、4-8名151项。
    普通学生代表队和高水平运动队的共同努力,使我校连续11年荣获代表首都高校群体竞赛(非奥运项目)最高水平的“朝阳杯”优胜校;连续6年荣获代表首都高校竞技体育(奥运项目)最高水平的“阳光杯”优胜校;连续5获首都高校贯彻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对学校体育工作全面评价)优秀校和优秀校长杯;连续6次获首都高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最佳组织奖(团体总分前六的学校);2015年进入全国高校百强榜(第八十七位);连续两次获北京市高等院校高水平运动队检查评估二等奖;一次荣获全国化工行业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23年获首都高等学校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乙组亚军、优胜校长奖、优胜主任奖。
    2005年,我校田径项目经过北京市教委、教育部专家组的评估考核,成为建设国家级高水平运动队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