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2022-2023学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关于我校2022-2023学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7

 

关于2022-2023学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

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根据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标准》精神,结合并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体育部将组织全校学生进行2022-2023学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分时段、分班、限人数严格管控,采用错时、错区、错峰的具体开展。

通过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可以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全面了解自身身体形态、机能和运动能力。按照教育部要求,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总分须满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相关要求,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将持续一个月完成全校学生数据采集,现将有关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测试时间及地点

(一)测试时间:

2022级、2021级:第7-9教学周(分阶段),体育课随堂测试。

2020级、2019级和延期毕业同学:10月31日开始,每周二、六、日(见附件1)。

(二)测试地点:主校区体育馆一层、田径场。

二、测试项目(共八项)

1.身高、体重; 2.肺活量; 3.坐位体前屈; 4.50米跑;5.立定跳远;6.视力;

7.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8.1000米(男)、800米(女)。

三、测试方法

(一)2022级、2021级以体育班为单位,由体育课教师进行随班测试。

(二)2020级、2019级和延期同学以行政班为单位,由一名体育教师负责。

(三)按附件规定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田径场入口与负责教师会合测试。

(四)测试时,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校园一卡通,否则无法测试

(五)大一和补办新一卡通者同时持身份证原件和一卡通先检录再测试。

(六)视力项目测试仅采集录入不计入总分,可在体育馆一层体操房内测量视力。

(七)10月31日开始,统一开始室内项目测试。

四、测试要求

(一)请各教学院(系)密切配合,做好综合防控及组织宣传工作,确保各班级学生准时到指定地点与老师会合。

(二)学生做好测试前期准备,要有规律饮食作息,每天保持适量运动。

(三)学生应着运动装、运动鞋,测试前自觉做好准备热身活动避免损伤。

(四)一卡通照片不清晰者出示学生证原件或身份证,否则不予测试。

(五)严禁替代测试,一经查实,取消两人成绩,并上报做严肃处理。

(六)完成全部8项测试后的第二天,务必到体育馆一层主席台前自助机处查询(个人信息及总成绩显示确认无误后建议拍照留存)。

(七)规定时间内由于无故不到等原因,按旷考记录,过时不候,后果自负。

(八)未选上体育课的同学,请在测试期间到体育馆内找于老师进行登记测试。

(九)凡室外测试时,手持机不显示姓名及学号者,均须重新检录再测。

(十)测试过程中如有身体异常,应立即停止测试并告知测试教师或医务人员。

五、办理免测

(一)各年级因身体疾病等原因参加不了健康体质测试的(保健班除外)同学,请携带二级以上医院证明(诊断书)盖章原件,加入云班课9708126(内含预约小程序)按照预约流程办理,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免测

(二)本学期体育课参加保健的学生免于测试,不需要办理免测手续。

(三)严禁使用伪造医院诊断书申请办理免测,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四)因出国交流、参军、休学等原因无法参加测试的同学,请所在院系提供相关纸质版证明(加盖公章)。

六、严格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及要求

(一)体育部召开防控测试保障工作会精细部署、健全防控机制。

(二)对教师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测试技能培训。

(三)加强测试环境、设施消毒,保持良好通风,确保安全运行。

(四)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建立一班一测制,严格管理。

(五)所有人员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体温异常者不得入内。

(六)测试仪器专人负责,及时消毒,保持场馆内环境通风,时时维护。

(七)充分利用测试场地空间,给每个班级划分好固定区域,有序测试。

(八)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医用手套,配足配齐防控防疫物品:如消毒凝胶。

(九)肺活量测试采用一次性吹嘴,安全环保。

(十)严把体育馆入口,未按规定时间前来自行测试的学生,均不予测试。

(十一)加强规范消毒,减少人员聚集,测量体温,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十二)严格落实保持一定的测试排队距离,分时分班限人,错时错峰测试。

(十三)测试期间协调校医务室配备选派随测医生值班,做好精准施测。

(十四)排队等候时需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正式测试时,可摘掉口罩进行测试。

七、若遇雨雪天气,室内测试项目照常进行,室外项目由学生和所负责测试的体育教师共同协商测试时间另行安排。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 2019级、2020级和延期毕业同学测试时间安排表

    2.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体育部

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2022年10月17日

1